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追高股息慎防得不偿失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32:0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目前,A股一共有6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其中有19家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预案,合计分红金额达39.37亿元,部分公司的半年股息率超过1%。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震荡市中炒股难度加大,高股息率收益超银行,诱惑固然很大,但若市场在经过一轮筑底之后出现反转行情,而所持个股又相对滞涨的话,投资者将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二级市场的收益。此外股息率还存在除权扣税等多个硬伤,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捧。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现在A股方向不明,没有赚钱效应,不如买点股息率高的个股,既安全又有高于银行定期的收益”,近日不少投资者这样表示。

  低迷市

  投资者买入高股息股避险

  到目前为止,南京银行是本轮中报最慷慨分红的个股,不论是现金分红还是股息都位居第一,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5元,是目前派发现金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同时,以昨天收盘价17.45元/股计算,南京银行的半年股息率已达2.86%,假设下半年继续维持当前分红力度,以单利计算,南京银行全年的股息率有望达到6%。

  艾华集团林洋电子中恒集团的股息率也排名居前,以昨天收盘价计算,三只个股的半年股息率分别达到1.78%、1.55%和1.29%。根据分红预案,这三家公司将为每10股派现金股利人民币10元、5元和3.25元。

  大多数投资者认为,近期A股持续低迷,操作难度加大,与其屡屡被套,不如买入股息率高的个股,享受高于银行的利息收入。

  高股息率不等于高回报率

  不过,市场人士却认为,由于市场上的股票价格不断波动,当它处于比较弱的态势时,投资者所获取的股票红利收益,也就很难抵得上股票价格下跌所带来的损失。因此,重视股息率是对的,看好高股息率股票也没有错,只是在通常情况下,不能简单地把高股息率与高回报率相提并论,两者之间还有很大差异。同样,也不适合拿股息率去比较银行储蓄利率以及余额宝等的年化收益率,因为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可比性。

  尤其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高股息率诱惑固然很大,但是也存在除权扣税等多个硬伤,A股市场中的投资者不宜盲目进场。

  其中,按照去年执行的差别化红利税征收政策,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减至5%;持股期介于1个月至1年的,税负维持10%;持股在1个月以内的,税负提升至20%。

  而对比银行定期存款和投资高股息率个股可以发现,股息到账与利息到账有一个最大的区别,股息要作除息处理,而利息则不用除息。

  换言之,假设在股价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拿到了0.5元现金红利,股价则会同步低了0.5元以上。这也就是说,在股价没有上涨0.5元(即填满除息缺口)之前,再高的股息率也不会给股东带来回报,那就更谈不上高回报了。

  股民陈先生昨告诉记者,他曾买过1万股马钢股份分派股息,每10股派0.5元,但在除息日当天,这些分红要从股价中扣除。也就是说,在除息日,股票市值少掉5000元,而拿到手的现金分红却只有4500元。一来一去,损失了500元。这500元,正是因为现金分红除权后还要缴税。

  操作高派息率 股票有技巧

  尽管理论上高股息率的股票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并不等于买了这些高股息率的股票就能高枕无忧,在选择和操作上也需要一定的智慧。

  一是买入的时间和股价预期。高股息率个股的红利在除权除息后,会摊低股价。这种情况下,投资高股息率个股在时间的选择上显得非常重要。短期看,投资要想不亏损,需预期该股价格在股权登记日后价格不低于除息价,否则,股价除权后不填权,则股价的下跌会导致投资者获得的红利少于账面的亏损额度,两者相抵后投资者可能还会亏损。

  二是业绩的预期。高股息率股票的投资价值虽然得到市场的关注,然而单以股息率作为红利股的选股标准似乎有失偏颇,对此,有分析指出,选择高股息率个股也要参考三大因素:一是分红回报较高,最近一年的股息率处于市场前50%;二是有较强的分红意愿,最近一年的分红率处于市场前50%;三是分红政策稳定,在过去的三年中至少有2次分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