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寓适合稳健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32:1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业发展带动公寓产品销售

  过去几个月,江门住宅市场成交火爆,商业市场成绩也有“惊喜”。尤其是公寓产品方面,成交量连续高企,不少项目都有较好的销售业绩。

  记者了解到,由于投资渠道相对较少,对不少有闲散资金的市民来说,公寓确实是一个不错的保值投资产品。尤其随着北新商圈的逐步完善,以往江门公寓在租赁市场上缺乏吸引力的情况已经明显改变。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大量公寓持续入市,是否会产生公寓供过于求的情况也有待观察。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陶旺波

  现象:公寓产品受投资客青睐

  过去几个月,随着楼市升温以至成交火爆,江门市场上的公寓产品也颇受投资型购房者的青睐,公寓的销售情况相比之前一段时间有较明显的改善。

  今年6月,江门几个主要的公寓产品项目都有不错的销售业绩。万达广场单月公寓成交160套,甚至高于当月商品住宅销量最高项目的成交量。而艾迪公寓、康城广场、光博汇以及益丞国际广场等公寓大户,公寓产品的月成交量也在30~40套左右。

  2012年之前,江门公寓市场可谓一片空白。伴随着市场发展需求以及房地产项目开发多元发展的趋势,市场上可兼顾首次置业及投资型置业的公寓产品应运而生。

  观江门中心城区,蓬江北新区的公寓市场最为集中。这里无论商业成熟度还是配套建设都已经很完善,有着比较充分的公寓租赁条件。从首批的中天国际1克拉国际公馆开始,目前已有万达广场SOHO公寓、汇悦城公寓、益丞艾迪公寓等多个带有公寓产品的楼盘。在蓬江的老城区,象溪微公馆也是“独树一帜”。

  在价格方面,目前北新区有楼盘的公寓产品已突破万元大关,多数产品价格都在7000元~9000元/平方米区间内。相比之下,江海区公寓市场由于起步较晚,条件也不算成熟,虽然有很多工业园区,但公寓市场仍然有待进一步开发,目前公寓也尚处于价格洼地。

  市场:公寓投资多用于出租

  目前购买公寓产品的人群中,以自住为目的的是非常少见的。40年的产权期限、缺少燃气接入、略高的物业费用、缺乏生活气息,都使得公寓无法成为自住购房者的选择。一位新会市民为在江门市区工作的孩子购置了公寓,他表示一套公寓并不算贵,一方面可在短期内方便孩子生活,另一方面等孩子买了房子搬出去,也可以拿去出租或者转售。

  事实上,投资公寓的业主基本上是以出租为主。在小户型走俏的租赁市场上,面积小、使用灵活方便的公寓无疑是不错的补充。

  目前江门公寓的租赁市场又是什么情况呢?以万达广场45平方米的单位为例,现在的总价大约为40多万元,以每年12月的租期来计算,目前预期的回报率达到4.5%~6%左右。虽然租金回报率本身并不高,但公寓本身还具有保值增值的价值,对于求稳的普通市民而言,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江门部分开发商为了给投资者充足的信心,也采取了一些保障性措施。比如今年开盘的江海碧桂园在推出公寓产品时就是以酒店式公寓推出。酒店公寓带五星标准酒店租约,同时依托品牌营销和相对专业的酒店管理,免去业主的后顾之忧。

  记者观察

  商业崛起带来公寓风

  有地产公司经理表示,江门的公寓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以前没有这类产品,刚刚起步肯定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在酝酿了两年时间之后,公寓产品得到市场认可,自然会火起来。

  实际上,江门市场上公寓产品的逐渐涌现乃至成交火热,与这两年江门商业的飞速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定位于江门城市新中心的北新区,公寓产品都是围绕在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聚集区内外。这两年逸豪商圈、汇悦城、万达广场和益丞国际广场的先后建成、开业,给江门核心区域带来了非常强劲的商业活力,随之而来的是商务群体不断扩大,商务公寓的市场需求也被充分挖掘。

  记者也从租房中介处了解到,目前租公寓或者对公寓感兴趣的,多是未婚的年轻白领或者中层的管理人员,而且多半家不在江门,没有在本地购房的意愿。由于商用公寓内没有接通燃气,煮食只能使用电磁炉这些用电的电器,这也使得公寓更符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另外,记者了解到,由于价格比写字楼便宜,环境比普通住房更商务,也有一些相对灵活的小公司会租公寓作为办公场所,甚至部分新创公司会把公寓作为居住和办公两用,非常灵活方便。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江门在蓬江区推出珠西智谷、先进装备制造业等战略项目,江门的城市经济、总部经济会越来越好,城市生活的商务氛围也会越来越浓,公寓产品在市场上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