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路歌手扎堆演唱会 谁赚钱?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30:4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唱片已死”的当下,将综艺节目比喻成音乐市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点也不为过。近两年,《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音乐类节目不仅催生出一批乐坛新秀,也让很多“老将”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二春。

  “综艺歌手”备受追捧

  一些从综艺节目中走出来的“综艺歌手”甚至连比赛都还没有完成,就已经开始筹备巡回演唱会(简称“巡演”)了,并且言必称“世界巡演”,因为“亚洲巡演”已经不足以彰显其人气和魅力了。

  以第3季《我是歌手》为例,今年参赛的歌手如张靓颖、李健、A-Lin、谭维维、李荣浩等均已启动了巡演。其中,A-Lin、谭维维和李荣浩在参加完该节目之后摇身变成“黑马”,随即举办了出道以来的首次大型巡演。

  这并非个例,从往季的影响力来看,黄绮珊、周晓鸥、林志炫等人也都在比赛结束之后就踏上了新一轮的巡演之路。

  不过,尽管“综艺歌手”轮番开唱,但是真正能做到靠票房盈利的并没有几人。某演出公司宣传总监M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综艺节目热播,“综艺歌手”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因此票房收入并不能抵消演唱会的成本,最后还得由赞助商埋单。

  “小鲜肉”被过度消费

  最近两年,“小鲜肉”风靡娱乐圈,不仅成为银幕上的顶梁柱,也在演唱会市场上刮起了一阵“鲜肉风”。对此,“黄牛”L深有体会:“BigBang(韩国男子组合)的人气非常高,但是几位组合成员凑在一起举办集体活动的机会很少。如果5人能够‘合体’演出,那么票价就会飞涨。今年他们举办演唱会,原本1880元的场地票被炒到六七千元,而且还有好多人抢着买。”

  不过,并非所有“小鲜肉”都能赚得盆满钵满。2014年,被称为“长腿欧巴”的韩国人气男星李敏镐就曾经因为票房成绩欠佳而临时取消了个人演唱会,结果招来不少非议。

  无独有偶,凭借电视剧《古剑奇谭》大火的李易峰,在不久前刚刚结束了“峰狂2015”FANS MEETING演唱会。对此,许多“黄牛”透露,这场演出让他们亏了本。“场地票还能卖到1000多元,但看台票都被以30元的‘跳水价’甩卖了。”

  对于这场演唱会,一位“黄牛”认为,主办方肯定会赔钱,他说:“李易峰的作品太少了,开演唱会还不是时候。”

  独立音乐人反哺音乐

  今年6月,独立音乐人李志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结束了自己的全国巡演。退回到10年前,像李志这样没有签约的“个体户”想要在工体开唱,简直就是在做梦。不过,如今越来越多的独立音乐人都有了登上大舞台的机会。

  2014年,宋冬野、“好妹妹”和“野孩子”等独立音乐人举办的剧场巡演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除了李志、“好妹妹”这样的第一梯队外,目前还有莫西子诗、程壁、马頔等独立音乐人作为第二梯队正在抢占场馆演出的市场。

  对此,知名乐评人邓柯表示,曾经的音乐选秀加速了唱片业的瓦解。但如今一批脱颖而出的独立音乐人已经开始反哺巡演业了。在度过了难熬的沉寂期以后,他们开始用更高的音乐品质来维系自己成名后的音乐之路。

  (据腾讯娱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