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欲以南海制衡中国发展 多国填海造地只盯中国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2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许多国家都在南海进行填海造地,为何美国只盯着中国?”在13日的美国参院听证会后,《环球时报》记者向外委会主席科克提出了这个问题。科克称,尽管中国不是第一个在南海争议海域进行填海工程的声索国,但考虑到中国在地区内的实力和填海造地推进的规模和速度,美国有理由担心这一问题。

  路透社称,美国立场变得更加强硬,发生在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政策中关键的经济支柱——TPP谈判授权法案在参议院遭受挫折之际。此举可能会破坏华盛顿在亚洲的领导力,而中国正通过亚投行在亚洲大力向前推进,这被认为是对美国领导力的挑战,可能迫使美在南海问题上作出更强硬姿态。

  德国全球新闻网14日称,进入2015年以来,北京在许多方面挑战华盛顿的全球主导地位。从美盟友纷纷转投亚投行到中俄在地中海军演,都让美国不快,但又苦于没有理由直接反对中国。现在,美国考虑派遣舰机进入中国正在填海造田的有争议海域,这说明美国不愿失去全球秩序中独一无二的地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中国、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对南海岛礁和附近海域都声称拥有主权,其争夺经常十分混乱。直到现在,美国一直企图避免公开偏袒一方。如今美国决定把舰机派往该海域,将使美国直接被拖入这一有争议的领土争夺中。

  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自称在南海争端中不持立场,并强调保证南海这个重要国际航道的和平与自由通行。因此,尽管美国向菲律宾提供大量援助,并支持菲在法律上挑战中国,但菲律宾仍不满意。菲外长日前称,希望美国更多介入亚洲事务。他说,美国亚洲战略的焦点和力度都没有达到应达到的水平。

  日本《产经新闻》14日称,自卫队P-3C军机13日和14日访问了越南。报道称,虽然自卫队宣称这只是为给巡逻机添加物资,但实际上是为了牵制中国“对南海的控制”。日本共同社称,日美舰艇已相继进入越南港口。

  美联社13日引述科克的话称,“我没有看见中国为其在南海和东海的活动付出什么代价”,“事实上,是我们在付出代价。我们看见我们的朋友们不停地过来向我们表示担忧,我们的立场到底在哪里,我们会在多大程度上介入”。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谓航行自由通常是指商业航行和贸易航行,军事航行则是由《联合国海洋公约法》等国际法来约束,比如无害通过专属经济区,不能进行探测、潜艇活动等违法行为。目前来讲商业航行没有任何问题,但美国其实是想实现在南海以及整个世界的军事航行自由。美国把南海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制衡中国发展。美国以前在南海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次终于露出狐狸尾巴。如果美国现在把舰机派到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必然会影响整个南海地区的稳定及和平,美国自己就成了南海自由航行的破坏者。【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陈丽丹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陈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