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价腰斩 石油公司面前的危机比1980年代更严重

  • 发布时间:2015-08-07 08:53:0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北京时间8月6日下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原油价格跌至每桶50美元,石油公司面临比1980年代更严重的危机。

  为了应对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行业衰退,石油公司削减1800亿美元开支,为了给股东继续支付股息它们仍在挤出现金以及进一步积累债务。

  低迷的原油价格——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每桶50美元下方,是一年前的一半——意味着在新增和现有项目的操作中需要更多的成本削减。石油公司为了筹集现金将不得不迅速出售掉所拥有的油田,而且价格会低于其期望值。

  OPEC为了应对美国页岩油的爆炸性增长,正在继续向这个供应过剩的原油市场加大原油供应,所以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油价会出现反弹。

  根据路透调查分析师的数据显示,预计布伦特原油在2015年的均价为每桶60.60美元,在2017年为每桶69美元。国际能源署(IEA)在2月份表示,随着供应过剩的状况慢慢改善,预计油价在2020年将恢复到每桶73美元的水平。

  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的分析师称,在经历了最新一轮的削减开支后,目前国际石油公司的保本点下调了每桶10美元,但如果要覆盖支出和股息油价需要在2016年达到每桶82美元,高油价一直是几十年来该行业的投资吸引力所在。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DSa.L)、雪佛龙(CVX.N)和托塔尔(TOTF.PA)受益于炼油业务的盈利。这大多来自于增加原油和天然气产出,这种做法能够使以往投资的效益最大化,但这加剧了供应过剩。

  总部位于奥斯陆的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预计,明年石油公司支出将会下降5%-15%,具体多少取决于油价。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他们已经准备好采取更深层次及更痛苦的措施。

  原油巨头面临该困境的部分原因在于多年来大型国有石油公司和页岩生产商占全球产量的份额逐渐增加,导致事情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它们的控制。

  根据Rystad Energy的数据,这些原油巨头大幅削减投资将使全球原油日产能在2020年下降200万桶。不过OPEC将会随后弥补这个缺口。

  在1985年末,原油价格在八个月内从每桶大约30美元跌至10美元,当时随着非OPEC国家增加原油产量,OPEC为了夺回市场份额决定提高产量。根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数据,石油行业对此通过削减四分之一的开支和三分之一的劳动力来作出回应。之后随着全球需求上升,油价在接下来的十年逐渐恢复。

  不过今天的供应过剩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摩根士丹利指出:“如果油价跟随同向曲线的路径,这次的经济衰退将会比1986年更加严重。”

  根据Rystad的数据,今年1800亿美元的开支削减相当于开支水平从2014年下降了20%。石油公司推迟启动价值2000亿美元的项目,包括一些商业风投,例如加拿大的油砂以及非洲、东南亚和北极的深水项目。

  在地面钻探项目中产量落后投资的时间为至少六个月,而在复杂的深海油田、液化天然气或加拿大的油砂大型项目中这一时间为十年。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面对运营成本在过去的五年中增长了两倍,不管会不会出现油价暴跌石油行业都需要一个有效率的“驱动器”。

  英国石油公司(BP)为了弥补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所带来的巨大的清理和罚款费用,该公司已经出售了450亿美元的资产并降低了运营成本,这使它能够更加容易地适应跌去一半的油价。

  目前石油巨头可以通过更高的借贷水平来弥补资金缺口,目前贷款额度占市值的平均比率为15%左右,与其他行业相比仍相对较低。(翊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