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里,鱼儿每天都“冲浪”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33:1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开自动投饵机,一粒粒悬浮饲料被均匀地抛在水面,一会功夫,就被跳跃上来的鱼儿一抢而光。近日,在镇江市润州区一座江岛上的“江之鲜渔业家庭农场”工程养殖中心,记者目睹了这种别开生面的鱼儿“冲浪秀”。

  农场场长王伟2007年从江苏科技大学毕业,父亲把承包的10亩鱼塘交给他打理,2013年,他成立“江之鲜渔业家庭农场”,将渔场扩大到325亩。

  2014年6月,王伟争取到江苏省海洋渔业局技术支持,投资60多万元,承接“江苏省池塘养殖系统研究与示范”项目,建起这个工程养殖中心。12个方形鱼池,4个池养殖10000尾鲫鱼,2个池养殖8000尾草鱼,其余6个池养殖罗非鱼,养殖密度比常规鱼塘大5倍。

  这么大的密度,鱼的成活率与品质如何?王伟现场演示,揭开谜底。鱼池一头深1.7米,另一头1.5米,底部形成20厘米的斜坡。他开动罗茨风机,水底的鼓风机通过曝气装置,将水流推向水面,与上面挡水板形成冲浪,顺着斜坡挤向低处,不断地循环往返,整个水池被搅动,所有的鱼都“被冲浪”。“鱼每天还要‘跳高’。”王伟打趣道,使用悬浮饲料,就是让鱼必须要跳上来才能吃到,这样整天“锻炼”,自然“身强力壮”。同时,池子还装有废水排放井,将残余饵料和鱼粪定期排放出去,为鱼“洗澡”。鱼的生长速度加快一倍,投放时3两重的草鱼已经长到1斤,鲫鱼从2.5钱长到5钱。

  城市建设扩张后,镇江的长江水口基本被征用,很多渔民都上岸养鱼了,但凭的是老经验、望天收。王伟创办“金润渔业专业合作社”,帮助103户养殖户“穿新鞋”。“鱼苗成本节省20%,饲料价格便宜30%,鱼药下降20%,合作社团购为养殖户带来很多红利。”王伟介绍,依托省级示范项目建设平台,他正在着手建设远程视频网,让客户在“参与”养殖中放心购买,同时扩大“润之鲜”鲜鱼加工规模,解决养殖户市场销售的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董超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