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连发四文 全景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 发布时间:2015-08-07 04: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给中国经济把了脉、定了调、开了方。8月3日—6日《经济日报》连续四天刊发评论员文章,就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及时、全景和权威的解读。四篇文章分别为《正确认识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保持战略定力至关重要》、《把发展经济的功夫下在固本培元上》和《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

  正确认识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

  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面临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形势,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是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增长速度换挡,这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基本特征。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7%,是在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并且是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大体量上取得的,实属来之不易。

  发展方式转变,这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单位GDP能耗逐步下降,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7.1%,说明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在逐步提高。

  经济结构调整,这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是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的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主旋律”,各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致力于结构调整。

  增长动力转换,这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必然趋势。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都出现了新的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处在深刻的转换之中。消费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提升。(原文刊载于《经济日报》2015年8月3日第一版)

  保持战略定力至关重要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强调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到“稳”字当头,“进”得其法,保持战略定力至关重要。

  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各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等困难挑战,要求我们始终保持警觉,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牢固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

  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强调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要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原文刊载于《经济日报》2015年8月4日第一版)

  把发展经济的功夫下在固本培元上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在巩固基础、增强底气上,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的出发点。

  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使得更多的人、财、物都流向实体经济和有前途的企业。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放开企业的手脚,把精力放到为实体经济和企业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上来,放到优化服务和有效监管上来。

  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财税体制改革也要给力。要全面推进营改增等税收改革,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自身活力。

  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还要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要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信贷政策要与产业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帮助企业牢牢把握住未来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原文刊载于《经济日报》2015年8月5日第一版)

  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作风,更加注重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这对于当下一些领导干部出现的信心不足、难字当头、消极懈怠、不思作为的现象可谓“对症施药”,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首要一点是认识新常态,提高政策质量、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切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抓经济工作,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历史、客观、全面、辩证地精准分析、深入判断经济运行的主客观环境、条件、现状和趋势,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要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原文刊载于《经济日报》2015年8月6日第一版)(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