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购物节看传统零售业“突围”

  • 发布时间:2015-08-07 04:32:30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 海

  2015宁波购物节时间过半,由于月光经济、电子商务等新面孔的加入,传统商家也在促销上做足文章。购物节开幕以来,江东世纪东方广场人流同比增长10%;20家重点商场、超市、专卖店、酒店、影院等企业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10%,其中新华书店书城店营业额同比增长52%(8月4日《宁波日报》)。

  宁波购物节已连续办了多届。近期老天开启“烧烤”模式,依然难阻传统促销季的人气爆棚。鄞州万达的“月光嘉年华”、北仑的“月光来袭夜市疯狂”、海曙南塘老街的“悠长夏日甜品季”、江北的“宁波阿拉文化夜市”……购物节在满足广大市民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让不少商家赚了个盆满钵盈。不过,传统零售业在分享“消费盛宴”之余,或许更应认真思考转型发展问题。

  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在改变。网络购物以其快捷、便利和低廉的价格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网上商店应运而生并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点点鼠标就能把价廉物美的商品“淘”回家,这使网购成了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由此催生了大批“宅男宅女”。据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的市场调研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网购用户数有望超过5.2亿,市场规模有望超3500亿元。

  网购市场迅猛发展,不断渗入传统零售的经营范围,也挤压着实体零售企业的市场份额。加上租金、人力和能耗等成本的节节攀升,传统零售企业的利润率逐年下降,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多重影响交织之下,近年来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的一些老牌百货店纷纷倒闭。我市也有新一佳、物美、易买得、畅购等多个超市或大卖场先后退出市场。

  面对“洗牌”,传统零售企业咋整?购物节短期集中释放的效应,并不能解传统零售业长远之“渴”。“突出重围”的现实路径,无外乎主动转型、加快转型,在了解市场、适应市场中抢占市场、巩固市场。换句话说,传统零售业要走出低谷,不能总困在造节、打折、促销的怪圈里,得来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自我救赎”。

  当务之急要转变理念。“百货业适应电商竞争的有效法则就是自身的电商化。”传统零售企业只有在立足自身店铺网络和品牌优势的基础上,主动“触网”,才能抵御劲敌。这方面,已有不少成功案例。如南京中央商场打造云中央应用平台,将公司商品、优惠和服务信息上传,同时通过智能客服,与顾客实现一对一互动;北京王府井牵手腾讯,推动微信购物及微信公众平台,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形成合作关系……线上线下融合联动,使他们摆脱了困境,尝到了甜头。

  明确市场定位很重要。眼下,很多商场的布局基本是一楼金银首饰、鞋子箱包,二楼、三楼女装男装,四楼童装体育用品……甚至连货品、摆设也大同小异。这不仅容易使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同业“内耗”也使传统零售企业应对外部竞争的能力削弱。“大而全”不如“专而精”。传统零售企业唯有瞄准自身特色和优势,推出与之相适应的商品、营销方式和服务,才能实现错位发展。

  经营模式也应跟上消费潮流。当前,“一站式”购物体验正成为主流消费方式,很多业态单一的传统百货正向业态丰富的购物中心转化。像我市的世纪东方、万达广场、印象城等商业综合体,因能满足“吃喝玩乐购”等综合性、体验性的消费需求,一到节假日便人满为患。这种模式虽有复制过快之忧,但从当下看,适度发展、合理布局还是能给传统零售企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