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技术先锋”企业重在高科技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8-07 04:14: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公布了2015年“技术先锋”企业获选名单,来自全球10个经济体的49家企业入选。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敢于打破现状,并运用市场上充沛的创投资金,在医疗、金融、数字安全、能源等领域寻求高科技突破。

  世界经济论坛技术先锋社区负责人蒙特莱塞尔把这些创业者所具备的精神称作“千禧一代思维”。他说:“今天的‘技术先锋’更加了解世界所面临的迫切挑战,因此他们希望做到鱼和熊掌兼得,即在努力成就创业梦想的同时,履行自己的社会公民角色”。

  此次获选的49家“技术先锋”企业从数百家候选企业中评出,包括正在改变资金转账服务的英国企业TransferWise,利用植物发电的荷兰企业Plant-e,以及探索基因组编辑技术的美国企业Editas Medicine等。这些企业所从事的领域入门成本高,应对的问题也正是全球挑战的核心,比如能源生产、健康医疗、金融和数字安全等。

  世界经济论坛表示,虽然这种“千禧一代思维”在全球各地普遍存在,但有35家获评“技术先锋”企业都来自美国,占比高达三分之二。另外有4家来自英国,2家来自以色列,2家来自荷兰,以及分别来自加拿大、德国、爱尔兰、意大利、瑞典、中国台湾的各1家企业。

  蒙特莱塞尔认为,大批美国企业入选与其国内充足的资金、统一的投资监管、巨大的国内市场和良好的创业环境因素密不可分。“资金和市场仍是决定性因素,美国在这两方面拥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优势。”这还导致一些原本在其他地区成立的企业迁到美国来发展,例如今年入选的创立于韩国的Avellino Labs公司等。

  世界经济论坛近期发布的《另类投资报告》曾引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数据指出,2014年是2001年以来创业投资市场表现最好的一年,投资总额将近870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近60%。美国科技中心硅谷、纽约和波士顿吸收投资占比超过60%。

  世界经济论坛社会与创新事务负责人戴维斯建议,为弥补创投资金缺口,欧洲及其他地区的创业者可考虑将其经营活动并入更成熟的大企业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