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欧自贸协定谈判达成一致

  • 发布时间:2015-08-07 04:14: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河内电 记者崔玮祎报道:经过3年共14轮谈判,越南和欧盟日前宣布,双方就越欧自由贸易区协定所有基本内容谈判正式结束,就协定基本内容达成一致,并将就剩余技术问题展开磋商,力争今年年内签署该协定。届时,约65%自越南出口到欧盟的商品将免收关税。

  越南工贸部部长武辉煌表示,越欧双边贸易的互补性很强,协定涉及包括商品和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公共支出等诸多领域。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以农产品为例,越南的蔬菜瓜果、水产品及稻米在出口欧盟时将享受极大税收优惠。同时,越南消费者购买来自欧盟的温带水果、农畜产品等将更加方便,价格也更便宜。

  据统计,仅削减关税一项,越南对欧盟的出口额就将提高30%至40%。与此同时,双方协商的开放市场等承诺将进一步拓宽市场规模。预计除农产品外,越南的电子产品加工、服装制造等行业也将受益。同样,欧盟的汽车、设备等产品进入越南市场将更加便利。根据计划,双方将取消99%以上的各种税收,余下的少量税收也将部分程度减少。

  与此同时,越欧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将使越南进一步吸收来自欧盟国家的外来投资。协定中关于保障更为宽松、更为开放投资运营环境的承诺,将使更多来自欧盟的企业进驻越南市场。越南也有望引进更多大型、高附加值的投资项目,相应地为越南带来目前亟需的先进设备、管理经验和创新技术,推动越南现阶段的经济改革。正如武辉煌所说,越欧自贸协定的签订将为越南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优化经济结构与增长方式作出重要贡献,提升越南在世界投资与贸易舞台上的地位。

  据了解,该协定是继新加坡之后,欧盟与东盟国家完成的第二个自贸协定,预计该协定的签订将为东盟与欧盟的合作带来示范效应,为加强东盟与欧盟的合作提供更多经验。欧盟目前是继中国之后越南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越南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之一。2014年,越南与欧盟双边贸易额达368亿美元。截至去年,欧盟已有23个成员国在越投资,投资项目达2000多个,累计注册资金逾360亿美元,主要集中于工业、建筑等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