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城市综合体促城镇化扩量提质

  • 发布时间:2015-08-07 04:14: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城市综合体,业态涵盖了影院书店、娱乐单元、文化体验和社交休闲等,为城市各类人群提供了不同层次的物质和精神文化产品

  ? 贵州省已有62个城市综合体与小城镇结成“对子”,既为小城镇的产业发展找到了市场,又为城市综合体发展提供了劳动力和资源支撑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从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上半年,贵州省重点推进的100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163亿元、完成施工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成为推进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力量。

  贵州是较早从省级层面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的省份。自2013年启动该项工作以来,该省积极推进产城联动,促进城市功能整合,着力展现地方特色文化,城市综合体成为不少城市新的名片和“会客厅”,有力地促进了该省城镇化扩量提质。2014年,贵州省城镇化率提高到40.01%。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鹏表示,通过城市综合体建设,有力弥补了该省以往城市布局上各组团分布散、规模小、商业匮乏、消费单一和档次较低的缺陷,以全新的商业业态满足了现代城市人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据了解,贵州省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城市综合体,业态涵盖了影院书店、娱乐单元、文化体验和社交休闲等,为城市各类人群提供了不同层次的物质和精神文化产品,成为市民创业、就业、休闲、娱乐和社交的聚集区。

  围绕100个城市综合体的谋篇布局,贵州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其中贵阳市、遵义市和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的城市综合体列为第一层级,其他市州政府驻地中心城区列为第二层级,经济强县中心城区列为第三层级,一般县及具备条件的经济强镇中心城区列为第四层级,不同层级的地区所建设的城市综合体标准也不一样,满足了不同地区的发展需求。

  目前,贵州已在9个市(州)布局了一批凸显商贸综合、办公会展、文化旅游、产城联动、交通物流等类型的城市综合体,明确商业、办公、酒店、会展、文娱、居住等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城市功能,引导城市综合体错位发展,形成了功能业态高度集聚的建筑集合体或建筑街区,建立了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

  此外,城市综合体还成为贵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载体。

  位于湄潭县的西部茶城与永兴镇,以茶为媒结成“对子”,实现了茶叶种植基地与茶叶交易平台的无缝连接,构建了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全年交易超过1万吨,交易额近10亿元,既为小城镇的产业发展找到了市场,又为城市综合体发展提供了劳动力和资源支撑。

  截至目前,贵州省已有62个城市综合体与小城镇结成“对子”,融合发展,累计解决就业17万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