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埃及经济可否重振

  • 发布时间:2015-08-06 21:29: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6日对于埃及人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在这天,埃及新苏伊士运河竣工通航,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亲临盛典,举国欢腾。

  这样的喜悦之情还会在埃及持续蔓延两个月,埃及政府已启动为期近两个月的庆祝推广活动。尽管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无疑,对于发展经济、吸引投资、甚至完成塞西宏大的国家发展计划而言,新苏伊士运河都是关键一环。

  真正的“强心针”

  新苏伊士运河对于历经一年多动荡政局的埃及而言十分重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指出,新苏伊士运河最大的意义就是提振埃及民族自信心,加强其民族凝聚力。

  “塞西将新苏伊士运河作为国家级项目来进行。”廖百智说,一方面,塞西强行将预计需要3年的修造时间缩短至一年,另一方面,修造运河的全部资金均由埃及国内募捐而来。“这既增强了埃及民众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又刺激国内经济发展,同时也向国际展示了埃及引资的实力。”

  事实证明,新苏伊士运河牵动了整个埃及人民的心。在短短6天时间里,埃及人民就募集了85亿美元。正如埃及海军上将、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莫哈布·马米什所说,新苏伊士运河不仅是一条水道、一项世界工程的新壮举,更是新埃及的象征,代表着埃及人民的力量、智谋和决心。它将在未来数十年促进埃及社会与经济的繁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王林聪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持同样看法,他指出,新运河项目是“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的一部分,其竣工通航其意义重大。首先,“双向通航”可以大大提高运河航运能力,带动国际物流的发展,对国际航运产生积极影响;其次,增加收入,埃及从运河经营中获取收入将从目前的50亿美元提高至135亿美元,这对于经济复苏中的埃及尤为重要。

  不过廖百智也坦言,由于航运能力是一定的,即实现翻倍,经济回报达到上限也只是固定收益。且新苏伊士运河自身能否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还有不确定因素。廖百智指出,一方面,该运河主要航运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未来更多取决于国际油气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埃及国内的安全情况也是不稳定因素。

  尽管有这样的顾虑,但廖百智仍十分肯定地说,新苏伊士运河对埃及经济的刺激性是毋庸置疑的,对于现在的埃及而言,是真正的“强心针”。

  园区建设拉动经济

  新苏伊士运河全长达72公里,其中包括单独开凿35公里的新河道,另外37公里将通过拓宽旧运河,并连接新河道。

  建成后,该运河由此前的单向航道变为双向航道,并大大缩短船只通过运河所需的时间,通过运河船只的等待时间从目前的11小时减少到3小时,通航时间则由原来的20小时缩短至11小时,每天可通过船只由49艘增至97艘,极大地提高了运河的通航效率。

  埃及驻华大使马吉德·阿米尔表示,新苏伊士运河项目不仅是运河的开掘,还覆盖了苏伊士运河地区的整体发展。运河周边地区将建立涉及物流、组装、造船、航海等领域的多个工业园区,同时修建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并发展多个高科技工程项目。

  “随着新运河项目的竣工,一系列围绕‘运河走廊计划’诸项目相继推进,从而更有效地提升埃及整体基础设施水平,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缓解高失业压力,为埃及和稳定和发展奠定基础。”王林聪也认为。

  廖百智则指出,新苏伊士运河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意义更为突出,埃及希望将之打造为“新苏伊士走廊经济带”。他在3月份曾受邀考察埃及,彼时在建设运河的同时,沿岸以及建造去不少的土方,这些土方能够养殖水产,带动其渔业的发展。

  此外,新运河还将带动埃及“六港两区”,也就是港口和工业园区的建设。届时,埃及不仅交通物流领域将得到发展,其工业园区也会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进驻,包括汽车、机械、电子、石油、金属、玻璃制造等加工业。

  阿米尔认为,新苏伊士运河项目的落成正处于埃及急需恢复和重建国家经济的阶段,埃及把新运河项目视为“国家工程”,埃及政府正通过大量的开发项目、扩大生产出口、吸引外来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来重振经济。

  廖百智指出,埃及政府预计,到2030年埃及将增加100万个工作岗位,2020年将引资1000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