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再融资核准发行正常推进 周五不可能有项目上会

  • 发布时间:2015-08-06 16: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严翠)自昨晚起,再融资最快本周五重启的传闻甚嚣尘上,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记者通过对近期上市公司再融资动向的梳理发现,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核准、发行一直在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过程中涉及的配套再融资的审核也在正常上会,不存在所谓重启,只有再融资发审会近一个月没有安排。

  事实上,按照相关规定,发审会召开前5天会发布相关通知,所以本周五不可能有再融资项目上会。

  再融资核准、发行正常推进

  记者查阅证监会官网发现,此前,不断更新的发审会最晚一期为7月8日,此后便再也没有更新过。事实上,证监会自7月9日起已经暂缓了IPO、再融资项目的上会审核。不过,这并不代表A股再融资就此停滞。近期,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告,其再融资项目拿到了批文,将在六个月内实施。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的再融资方案,是已在7月9日之前就通过了发审会审核。据WIND数据统计,7月9日之后,约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定增方案获得批文,包括国元证券新都化工华西股份永清环保多氟多均胜电子碧水源等。

  如7月21日,华西股份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8亿股新股获得证监会核准。根据公告,上述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据华西股份此前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华西集团等非公开发行1.38亿股,发行价格为4.3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0306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偿还银行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另外,8月5日,均胜电子、多氟多两公司同步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核准。其中,均胜电子拟非公开发行5328万股,总募资11.28亿,投入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均胜普瑞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有限公司建设工业机器人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多氟多则拟非公开发行2072.56万股,募资6.015亿全部投入到“年产3 亿Ah 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组”项目。

  除了拿到核准文件外,还有一些公司近期完成了再融资的发行,如中航飞机红豆股份水晶光电

  由此可见,7月9日以来,证监会对再融资属于停审不停发,因此,也无从谈重启。另外,并购重组的配套再融资项目由于由并购重组委审核,更是照常上会。

  今年以来再融资6189亿元

  据证监会发布的再融资相关信息,截至7月3日,通过发审会审核的公司有54家,149家公司再融资处于已反馈状态,134家公司处于受理状态。

  另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的再融资项目(含等待拿批文及已经拿到批文可进入实施的项目)总规模近千亿元。其中,国元证券融资规模最大,达121亿元,另外,融资规模超过50亿的还有光大证券荣盛发展新湖中宝、碧水源等。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证监会规定,公司拿到非公开发行批文后,有6个月的实施期,公司可自行选择实施时间,但选择在当前股价低迷之际实施定增的情况或相对较少,因为公司需要面对股价与发行价“倒挂”之现象。

  WIND数据还显示,截至8月5日,今年以来完成再融资的规模已达6189.83亿元。

  再融资审核会谨慎推进

  昨日下午,因再融资重启传言,A股行情一度承压,显示出市场对此的担忧和高度关注。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当前阶段对再融资审核会谨慎推进,主要是市场信心仍未完全恢复,A股行情仍然未稳。不过,随着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安排再融资项目上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则表示,再融资发审会正常以后,短期对市场有心理上的冲击,但很快市场可能转为正面理解,这一方面意味着市场正逐渐从特殊危机状态恢复正常;另外,市场再融资功能恢复,有利于企业正常发展和壮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