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银行业加大“金融输血量” 助力浙中经济转型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06 15: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金华8月6日电(记者 奚金燕)6日上午,浙江省级银行支持金华经济转型发展推进会在金华召开。会上,20多家浙江省级银行与金华26家单位、银行签订了贷款授信意向书,其中企业授信总额度达188.79亿元。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表示,此次合作将为浙中地区的赶超发展凝聚起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金华地处浙中,是浙江省第三大城市群、第四大都市区,市场繁荣、产业发达,经济外向度高。近年来,金华走出了“市场群+产业群+城市群”的独特发展之路,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活力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4年,金华GDP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今年上半年,金华季度统计的2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6项指标增速处于浙江省中上游,6项指标增幅列浙江前三位。

  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这两年来,金华在主导产业引领转型方面,着力培育发展五大千亿产业,在科技创新驱动转型上,着力扶持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成长企业。站在社会经济转型的风口上,金华的赶超态势愈加明显。

  然而随着经济新常态的不期而至,当地经济金融领域的弊端也随之显露。金华有私企成千上万家,大部分属中小企业。受多种因素影响,近几年,一些企业因资金紧张,转贷资金筹措压力大,往往通过民间借贷方式用于贷款周转。小部分企业甚至涉及高利贷,埋下了风险隐患,转贷难往往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实体经济离开金融将难以存活,金融离开实体经济将会产生泡沫。换而言之,破解担保链困局,政银企三方谁也无法独自力挽狂澜;实现金融与实体的互惠共赢,三方谁也无法回避。

  为保持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8月6日,浙江省级银行支持金华经济转型发展推进会在金华召开。会上,20多家浙江省级银行与金华26家单位、银行签订了贷款授信意向书,其中企业授信总额度达188.79亿元。

  在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看来,这次推进会为政府、银行、企业的互通、互信、互助搭建了重要平台,“可以说既缓解了金华融资难问题,也增强了金华经济转型发展信心,更是从金融层面时放出了‘支持金华’的有力信号,这真是一场及时雨!”他希望,金融业能在金华培育发展的“五大千亿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而相应地,在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徐加爱书记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都应积极作为、协同推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正经历着转型的“严冬”。徐加爱书记认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与银行“放贷难、存款贵”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金融单位应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和产品创新,在优化企业服务上做加法,减轻企业负担上做减法,为实体经济提供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惠普性金融服务,而企业要增强主动防范意识,不盲目投资、无序扩张,以坚持稳健经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