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提柜完善电商“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5-08-06 15:30: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3日,菜鸟网络与全国最大的3家自提柜服务商及6家主流快递企业,完成三方合作协议的签署。速递易、中国邮政、富友在全国的4万多个智能自提柜,占全国自提柜总数的绝大部分,将逐步开放给菜鸟的合作伙伴及阿里巴巴电商交易平台消费者使用。

  记者从菜鸟网络了解到,合作初期试点城市选择在杭州,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等6家快递公司将成为首批使用成员。

  打通三大体系数据

  虽然作为一种智能化的末端物流解决方案,自提柜却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一直叫好不叫座。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快递公司、自提柜及商品交易的三方数据互相不通。消费者需要维权的时候,自提柜公司和快递公司权责不易界定,消费者疲于折返两者之间,却解决不了问题。对快递员来说,免费的自提柜不管用不用,先占上几个位置,而真正有需求的快件却没有存储空间。

  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菜鸟网络将自提柜、快递公司、交易平台的商家和消费者信息全面打通。消费者在下单时,可根据系统自动匹配的自提柜地址选择使用自提柜代收货,在快递员把快件存进自提柜后,消费者可凭密码信息自行打开柜子取走包裹。

  打通数据体系的好处是,对于有真正需求的消费者,菜鸟网络结合时效预测和自提柜的使用率预测等算法,来为消费者保障预留空间,有效防止自提柜爆仓,并且根据包裹大小提示快递员哪怕包裹超标也要将其派送上门。

  对此,中通市场总监郑超认为,自提业务是在末端配送上的一种个性化服务,方便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作出选择。快递企业与菜鸟网络需做到信息对称和互通,在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执行到位。

  针对过去消费者投诉困难等情况,菜鸟近期将在网购平台上增加自提柜使用消费者的投诉入口,将会建立统一的客服平台,可以根据完整的数据流判定权责,帮助消费者协商解决售后问题。另外消费者下单时选择自提柜,前端委托的方式让各方的权利义务变得非常明确。

  申通杭州副总经理江鑫勇表示,快递柜是社会化的开放平台,整合了商家、客户、快递的末端服务,提升了整体链路的运转成本,降低成本。

  实现总部之间结算

  在费用结算方面,菜鸟网络也帮助快递企业做了优化。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依托菜鸟物流合作平台和自提柜公司实现了总部之间结算。“通过自提柜模式,我们一个业务员的派件量能从日均100件提升到150件左右,我们非常愿意进行这种尝试并且愿意为此买单。”天天快递资深副总裁陈向阳表示,之前全国的自提柜资源过于分散,大家标准不同,服务不同,天天快递只能放任网点自由对接,在总部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

  菜鸟网络快递事业部总经理菲青表示,自提柜是解决末端物流问题的一种经济有效的方式,但由于数据不对称和客服未打通等导致消费者体验不佳,菜鸟网络将利用平台的力量和互联网技术盘活打通自提柜资源,同时通过服务流程和完善的规则给消费者提供确定性的服务,并在此基础上降低快递企业的使用成本。

  菲青同时强调,作为平台,菜鸟网络自身不会去做自提柜,只会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来帮助自提柜合作伙伴提升用户体验。下一步,菜鸟网络将会同更多的第三方自提柜服务商合作,互相协同,形成覆盖全国的末端自提柜大网,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