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取消漫游费 请自京津冀始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4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京津冀一体化中的通信方案揭晓在即,有媒体援引运营商内部人士的消息称,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将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对此均表示,尚未接到正式通知。但相关人士表示,取消三地手机漫游费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正式宣布或已指日可待。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重大国家战略,推进三地“通信一体化”,当是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题中之义,而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又是推进三地“通信一体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取消漫游费有助于降低三地社会经济活动的成本,提升三地协同发展的动力和水平,这其中的大道理和小道理不言而喻。

  本月初,针对近期引发热议的“国内漫游零成本仍收费”的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目前在研究探索取消国内漫游费的可能性。取消国内漫游费有没有可能性,工信部对此不但只是“探索”,而且仅为“研究”,可见即便有取消漫游费的可能,何时能全面落实到位,目前看来也是八字没有一撇的事。从这个角度看,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强力带动下,京津冀三地手机漫游费如果顺利取消了,无异于在此前雷打不动的格局中撕开了一个小口,给国内其他地方也带了个好头,以督促运营商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力度,尽快实现全国范围内手机漫游费全部取消。

  既然手机国内漫游早已实现零成本,为何漫游费还要照收不误?运营商和有关方面主要给出了三个理由,一是漫游收费缘于传统的四级电话网络,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运营商的3G、4G计费标准中已没有长途、漫游之分,但仍须等到全国范围内实现“长市漫一体”,取消漫游费才能水到渠成。二是取消资费将导致运营商收入和利润下降(比如中移动就“哭诉”称,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取消后,该公司一年将减少收入30亿元),进而影响运营商在相关部门考核中的“得分”,因此,运营商对取消国内漫游费缺乏积极性。三是取消漫游费、降低资费将拉动用户的使用需求,但目前运营商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

  这些理由看起来都言之凿凿,但似乎都不是真正的原因。比如说取消漫游费后收入要减少多少亿元,这笔费用早就该取消了,你现在还在收取本来就不对,怎能说取消收费会造成“损失”呢?另外,取消漫游费可能带来业务量的明显增加,从而弥补“损失”甚至增加收入,这一点你怎么不说呢?其实,国内漫游费迟迟未能取消,真正的原因恐怕只有一个,就是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向运营商施加的压力还不够大,让运营商感觉大可得过且过、能拖就拖,反正收费也不是坏事,能多收一块钱也是钱,能多收一天就多一天,何乐而不为。

  电信运营商对于收费是多多益善,对于降费则像“挤牙膏”那样拖延磨叽,这种消极推诿的态度,在整体提速降费的问题上也表现得十分明显。今年3月以来,李克强总理先后三次公开发话,要求电信企业抓紧提速降费,强调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拉动投资、促进稳增长,另一方面也为发展“互联网+”、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5月份,国务院为此印发有关“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三大运营商随即作出回应,公布各自的提速降费目标及举措。最近三大运营商公布具体的降费方案,其中夜间流量优惠、高端客户优惠套餐、国内漫游费雷打不动等内容,让消费者领略了运营商避重就轻、虚与委蛇的技法,也让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实际动作,比如尽快取消国内漫游费,这一轮提速降费改革最终难免要打不小的折扣。

  “提速”重在加快网络运行速度,“降费”重在减少用户的电信消费支出,国内漫游费能否取消、何时取消,已成为衡量提速降费改革的一个重点问题。当务之急,其他地方应当参照京津冀“通信一体化”的经验,积极创造条件、克服困难,使取消国内漫游费快马加鞭大力“提速”,尽快从慢条斯理“研究探索”的务虚阶段,进入大刀阔斧下猛药、动真格的实战阶段。

  取消国内漫游费,请自京津冀始。这已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所趋,不要让消费者等得太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