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宝鱼真有呋喃西林吗

  • 发布时间:2015-08-06 10:31:4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家住杭州流水苑的李先生平时经常买多宝鱼回家清蒸吃,可最近他发现,附近艮山农贸市场买不到这种鱼了。“多宝鱼肉质鲜嫩,而且鱼刺少,我专门买来给儿子吃的。前两天去买,老板说都是因为网上的一条消息,弄得他们现在生意很差,干脆就不进多宝鱼了。”

  日前有消息称,山东济南警方破获非法养殖多宝鱼案,一些养殖户为防止多宝鱼吃撑了消化不良,养殖过程中非法添加一种叫“呋喃西林”的兽药。这种药鱼吃后最快2年才能排泄掉,而人吃后就一直残留在体内,如果长期食用含呋喃西林的多宝鱼可诱发各种疾病,甚至致癌或致畸胎。根据农业部规定,呋喃西林是被列为禁止使用的兽药。

  现在杭州市面上能买到的多宝鱼到底安不安全呢?从8月1日到5日,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组织会员开展多宝鱼呋喃西林指标检测活动。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跟随协会会员到下城区的万寿亭农贸市场随机购买了2个批次的多宝鱼,并送检。

  一位正在买菜的阿姨告诉记者:“每次看到这种农药残留、致癌物质的消息,我都很担心。可又没办法,要吃的还得吃。所以我买水产,回家都会养上个半天,总比直接吃要好点。”另一位“马大嫂”则分享了她的做法:“为了新鲜,我一般都是下午才买水产,拿回家没时间养了,所以在正式烹饪前我都先用清水焯一遍,焯过的水倒掉,再烹饪。”

  其实,在昨天送检2批次多宝鱼之前,食安协会会员已经从杭州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地购买并送检了8个批次的多宝鱼,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定量检测(出具具体的检测数据)。具体的检测结果将在15~20天后公布。从食安协会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杭州市面上的多宝鱼还是安全的。

  除了多宝鱼,食安协会会员还随机购买了夏季消费量较大的毛毛菜、豇豆、四季豆、南瓜和黄瓜等蔬菜共6个批次,针对农药残留进行快速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据协会统计,此前全市各地会员共送检蔬菜和多宝鱼114批次,其中73批次快速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马焱 嵇国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