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人民币“入篮”SDR评估时间未变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32: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程婕)昨天有报道称,“IMF提议推迟评估人民币进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相关人士对此澄清称,此消息为误读,“将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至2016年9月30日”与“决定SDR货币篮子是否纳入人民币”为两件事,不能混为一谈。IMF董事会目前仍计划2015年晚些时候决定是否纳入人民币。

  IMF4日发布的评估报告未就人民币是否会纳入特别提款权作出结论,但认为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明显进展,同时重申将于今年年底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报告建议将现行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9个月至明年9月。

  IMF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作出这一建议主要是考虑到特别提款权使用者的反馈意见,因为年初市场清淡,平衡储备货币头寸并不容易,另外如果有新的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特别提款权使用者需要更多的时间为调整投资组合做准备。他同时强调,延长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有效期与人民币是否纳入以及何时纳入特别提款权没有直接关系,IMF执董会仍然计划今年年底正式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其中。

  IMF目前正进行5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构成评估,人民币是否会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是本次评估的重点之一。特别提款权评估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在2010年上次特别提款权评估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

  新闻内存

  SDR又称纸黄金

  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最早发行于1970年,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