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能让楼市股市模糊了发展实体经济的焦点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敬伟

  震荡的股市让国人和世界“操碎了心”。楼市呢?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2.63,比上月提高0.2点。7月份,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米10685元,环比上涨0.54%。另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7月份,30个城市的住宅市场成交创下近6年同期的最高水平。

  8月5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认为,曾经冷寂的市场开始逐渐升温。理由是,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日益宽松,如央行连续降准降息,放松信贷门槛,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等,地方政府也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支持楼市。

  楼市“涨姿势”,有虚也有实,不能一概而论。一线城市销售火爆,北上广深不仅“地王”频现,甚至还出现无房可售的盛景,上半年成交量上涨四成。二线城市表现稍弱,增加两成,且是“以价求量”的结果。三、四线城市表现平庸,有些则是量价齐跌。这也凸显出百城新建住宅房价环比上涨不意味着楼市走出周期颓势。

  其实,各线城市的表现和政策导向相对同步。二、三线城市最先放开限购,一线城市坚守到最后。前者继续去行政化激活楼市,后者的市场消化能力一直很强。

  从楼市存量和民间的“黑灯指数”以及舆论场列明的“鬼城”看,三、四线城市也是重灾区。三、四线城市去存库的周期依然徘徊在15~20个月,有些甚至在20个月以上。消化存量依然是三、四线城市的主要使命。

  当然,在一揽子利好政策的催化下,中国楼市的整体愿景趋势向好。尤其是目前股市震荡,各路资本也会在股市和楼市“两市”之间转手,以降低投资风险。

  在经济新常态和深化改革的社会转型期,投资者的确没有更多的投资创富渠道。加之互联网金融创新正在遭遇监管上的转型之痛,除了实力派的资本,有些闲钱的中小投资者只能在楼市和股市中寻求创富机会。

  但“两市”的表现也让广大中小投资者伤透了心。“两市”不仅关乎民生,也和宏观经济紧密相连。经济增长率“两位数”时代,房地产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之一。而上半年的股市也对经济增长有颇多贡献。

  从稳增长的角度而言,楼市从主角变成了配角,股市从幕后站到了台前。但从调结构的角度出发,中国经济增长不能只是靠虚拟经济的主力推动,必须要回归到提振实体经济上来。

  但货币宽松政策往往最先激活楼市和股市。而无论股市还是楼市,其市场波动往往牵动投资者的心。因而,决策者又不得不投入相当的政策成本去应对虚拟经济,以期稳市场稳人心。

  股市依然在动荡中,政策面的稳固之意和投资者的不当期望存在着偏差,这是股市面临的两难。楼市表现已呈现出不同线际城市的分化,对此,政策面也许会有适当的调整策略,在市场配置楼市资源的前提下,予以调控。

  具体而言,一线城市的楼市要适当控制以防走热,二线城市的楼市要稳中求好,三、四线城市的主要任务依然是要消化存量控制增量。

  “两市”总是成为国内外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头条”未必是好事,让“两市”稳下来、通过改革调结构才是重中之重。“两市”风景不管虚与实,政策面在此倾注太多资源不仅得不偿失,而且会模糊发展实体经济的焦点。

  目前,整体看房价暴涨已不存在基础和可能,这意味着中国楼市已经回归现实常态,政策面无须再将楼市视为经济增长催化剂,投资者也要审慎而为。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