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首席经济学家详解降息如何影响楼市、股市

  • 发布时间:2015-05-14 06: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马常艳)5月10日晚,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降息。多位首席经济学家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讲降息有利于楼市和股市,但利率和股市楼市也并不是一对一的关系,其他条件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在其他条件一样的情况下,降低利率当然有利于资产价格,但其他条件也有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利率和股市楼市的关系,不是一对一的关系。

  彭文生表示,怎样把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降下来,怎样促进经济的融资,还需要其他配套措施。“比如说股市,目前股市的景气度比较高,投资的热情比较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加快企业上市的步伐,加快IPO步伐,这样的话资本市场可以更好的为实体经济的融资提供服务。”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降息降低资金成本,从这个角度讲股市和楼市都直接受益。但目前股市估值已经很高,估计降息预期早已经反映在股价里了,当然降息有助于减轻传统企业的债务压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从这个角度对股市有间接的影响,但中小企业这方面受益较少。

  在楼市方面,潘向东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是高杠杆行业,降息一方面降低了按揭贷成本,对购房需求有一定刺激;一方面开发商融资成本也有望降低,债务压力也有所减轻,因此对房地产的供需都有一定促进作用。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降息减少了房屋贷款的利息支出,降低了居民购置住宅的成本,有利于鼓励居民置业,对楼市的影响总体为正面。同时,央行降息对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将形成直接利好。

  "今天(5月11日)股市不是大涨了吗,已被验证了",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的回答最直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