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凝聚起海外温商的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8-06 06:41: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3日北京时间晚上10点,在意大利罗马正是下午4点,温州籍华侨、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廖宗林乘坐欧洲之星列车刚从米兰返回罗马。得知《经济日报》记者计划采访温州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为,他拨通了记者的手机。

  “我刚从米兰世博会地中海生态园领奖回来。”廖宗林语气中难掩兴奋,“意大利农业联合会为社会各界杰出人士颁发职场优秀奖牌,有两名中国人获奖,我是其中一个。该奖项主要表彰我们在推动中意经贸往来中发挥的作用。”

  意大利是温籍侨团最多的国家之一,有30多万华人,其中60%以上是温州人。廖宗林说,“‘一带一路’战略为中意双方带来了合作共赢的机会。我们刚给一批温州企业和意大利农业联合会牵线搭桥,协会将带领这些企业家走访考察意大利的酒庄工厂。这次米兰世博会上中国馆特别火爆,我们要借助这个平台,讲好中国故事。”

  有人说,“有鸟飞过的地方,就会有温州人。”这句话或许有些夸张,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温州人敢于闯荡世界的勇气和能力。目前,温籍海外侨胞有68.84万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涉及的53个国家和94个城市中,共有温籍侨团116个。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让海外温商拥有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既可助推温州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又有利于侨胞自身事业发展,还能促进中外经济合作共赢,这是侨胞的自觉行动,也是政府的主动作为。

  温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郭显选说,“温州正积极促成海外温籍侨团、侨商参与温州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经贸往来。7月20日,刚有企业组团到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等国,塞尔维亚温州商会全程参与对接。”

  温州还发力建设“海外码头”,在海外4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温州海外合作交流联络处,赋予其招商引资、贸易回归、人文交流、友城交往等职能,增进所在国与温州的贸易往来。如今,“温州货”通过海外温商的营销网络已经进入到193个国家和地区,温州对外贸易额的80%是海外温商穿针引线促成的。

  为了发挥侨团、侨胞的整体功能,形成经济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温州市重点打造“归雁工程”,引导海外温籍侨胞人才回归、资金回归、项目回归、贸易回归。近年来,海外温商每年汇入温州的外汇达100多亿美元,有力反哺了家乡建设。

  海外温商既是促进中外经济合作共赢的“彩虹桥”,也是助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天然纽带”。

  智利中国温州商会会长林正钱7月初回国,参加了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60岁的林正钱精神矍铄,有温商特有的果敢气质。“如今,圣地亚哥已有2000多个温州人,主要从事轻工产品外贸活动,年营业额超过50亿元。”林正钱说,“温商每天都在从事一线外交,是智利接触中国、认识中国的活名片。我们不能只想着挣钱,还要更好地融入当地,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智利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频发,林正钱多次组织当地温商捐款,筹集救灾物资,并带领志愿者前往灾区。“志愿者把小国旗分发给领取物资的灾民,看到智利人冲我们伸出大拇指,挥舞着五星红旗表达谢意,这个时候就会特别想念祖国。只有祖国强大了,侨民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林正钱的双眼渐渐噙满了泪水。

  “在‘一带一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推进过程中,每个温州华侨都是民间外交家,他们在海外报效祖国、树立中国形象,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说到“侨”的优势,温州市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主任潘一新娓娓道来,“过去,华人华侨报答桑梓的方式大多是投资捐款。现在,做好所在国的公共外交事业,也是对祖国和家乡最好的回报。要让公共外交成为温州城市国际化进程的助推器,成为温州市民提升文化素质、培养国际化视野的天梯,更要成为温州人服务国家、奉献国家的自觉行为和公民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