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关布控查验“双随机”

  • 发布时间:2015-08-06 05:29: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8月5日讯 (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朱菁 陈莹) 记者今天从杭州海关和宁波海关获悉,目前全国海关已推广实施“双随机”机制(随机选择布控、随机派员查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关区随机选择布控报关单占布控查验总量的30.8%,宁波海关随机布控查验报关单量占总查验单量的79%,在查验派单、复查复验环节基本实现100%全随机覆盖。

  杭州海关介绍,针对进出口报关单,海关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由计算机自动选定需要查验的报关单,并交由现场实施查验。此外,为了威慑不法企业,评估进出口企业的整体守法状况,还通过计算机对全部报关单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查。

  蒋宇峰是杭州海关下属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他所在的义乌港海关监管场所每天有2000余标箱的小商品经过海关的监管走向全世界。在义乌海关人工查验大厅里有这样一块活动板,在查验指令下达后,通过海关查验作业系统随机分配查验任务给现场关员,在查验工作开始前才将信息公布在活动板上,供现场关员查询各自任务。针对随机选择布控确定的高风险报关单,由计算机根据实际情况,随机选派查验人员实施查验作业。也就是说,海关查谁、谁查都由计算机决定了。

  海关负责人表示,“双随机”促进公平公正执法,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减少对布控查验的人工干预,克服“任性”检查,用机器代替人工作业,并自动记录作业信息,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与此同时,“双随机”还提高了通关效能,通过计算机自动识别风险,对高风险货物集中力量进行严格监管,对低风险货物快速放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