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林省与俄罗斯远东联手“提速”合作之旅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长春5月27日电 (记者 吴兆飞)俄罗斯远东地区媒体近日纷纷报道了中国吉林省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吉林电视周”,有四部展现吉林风土人情的纪录片在当地三家电视台同时播出。

  这看上去是一项纯粹的文化交流活动,参与的主角是两地的媒体。不过在启动仪式上,俄罗斯媒体抛向双方最高级别与会官员的问题,却围绕着经贸合作这个大的话题,从纪录片转向了旅游。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说,希望通过纪录片讲述吉林故事,介绍吉林风土人情,让俄罗斯观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吉林。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副州长涅哈耶夫则认为,这种媒体交流的方式,会进一步推动吉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在旅游等更多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远东是中国东北重点经贸合作区域。近年来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远东跨越式发展战略,让两地的往来变得更加频繁起来。目前吉林省在境外设立的400多家企业中,有四分之一是在俄罗斯境内。每天,有上千名俄罗斯游客来到吉林珲春旅游、购物甚至是看牙医。

  除了电视周,吉林省这次还开展了一系列的经贸活动,双方有24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达14.3亿美元。巴音朝鲁在与俄远东官员会面时,还提出了农牧业、通道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旅游等多领域的合作设想。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无疑是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高速铁路。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中国游客到俄罗斯远东地区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作为主要的出口之一,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人员往来主要通过公路,但由于路况不佳、绕行等原因,两地单程车程需要5个多小时。

  这条中俄间的第一条跨境高铁,将让两国游客的出行变得轻松便捷,无疑也将进一步推进吉林与俄远东地区甚至是整个东北亚区域的合作。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米克卢舍夫斯基对建设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铁路项目也表现出浓厚兴趣,他明确地告诉吉林省的客人,将积极争取俄铁路部门的支持。

  对于吉林省合作意愿作出积极回应的,并不只有州长一人。“我希望能在一种轻松的氛围里进行我们的商谈。”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公共电视台总经理阿列克谢耶夫在他的办公室,用鱼子酱、糕饼以及伏特加来迎接到访的吉林省媒体代表。

  谈及两地未来的各领域合作,不懂中文的他却引用了一句中国著名的古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