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赴印投资还好吗?

  • 发布时间:2015-08-05 17:31: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则印度政府或将停止给予在印创办企业的外国投资者“投资前国民待遇”的消息引发关注。此前,印财政部曾反对在印度—东盟贸易协定框架下对外国投资者实行“投资前国民待遇”,但被辛格内阁否决。有分析认为,这次旧事重提显示出莫迪政府与前政府在贸易投资立场上的转变。

  长期以来,印度市场的开放程度很低,取消外国投资者“投资前国民待遇”似乎与世界经济不断融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有些背道而驰。那么,印度此举有何深意?这对中国投资者有无影响?

  为何要取消

  对于印度政府拟取消外国投资者“投资前国民待遇”的政策修订,印度的很多经贸专家拍手称赞。他们认为,“投资前国民待遇使得外国投资者所受优惠远多于本国投资企业,例如,他们可以通过寻求国际仲裁来规避印度政府在环境评价等问题上的监管审批程序”。

  难道,取消“投资前国民待遇”果真是为了保护本国产业?在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黄迎虹看来并非如此。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他指出,这是印度商务部与财政部权力争夺的产物。财政部坚持认为,“投资前国民待遇”使仍未完成投资的准投资者可以依此干预印度对投资政策的自主权,此举是为了捍卫经济主权。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认为,这或与印度近年来提出的要打造制造业强国的口号相关。

  印度经济的主要支撑产业是服务业,制造业一直是其短板。李天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莫迪政府执政后,提出推动“印度制造”运动,大力扶持本国制造业。在印度政府看来,取消“投资前国民待遇”可以更好地甄别外国投资项目,优化投资领域,有助于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等。

  至于“投资前国民待遇”使得外国投资者所受优惠远多于本国投资企业的说法,受访专家表示并不赞同。

  黄迎虹指出,目前,印度对外资存在形式各样的投资比重限制,比如对国防部分的投资现在达26%,银行部分私人银行的限制49%,如要达到74%则需申请。

  李天国指出,在产业投资领域方面,印度对外国投资者实行负面清单式的政策,对涉及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主导的一些行业采取限制的政策,而对农业、畜牧业等产业则采取开放政策。“总的来看,外国投资者受限制的投资领域比较多,很难讲对外资实行完全的国民待遇。”李天国说。

  理性地看待

  虽然对外国投资者设置诸多限制,但印度似乎一点也不担心这会对外资流入产生影响。

  印度官方数据显示,自2014年9月印度总理莫迪提出“印度制造”倡议以来,2014~2015财年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流入创纪录地飙升了717%,达409.2亿美元;同时,外国直接投资(FDI)也激增了48%。

  黄迎虹认为,取消外国投资者“投资前国民待遇”这一举措会使一些举棋不定的外国投资者增加疑虑,但印度政府在其他吸引投资方面下足了功夫来弥补。近期,印度将FDI和证券投资进行合并归类管理,同时提升了部分外资的被允许投资比例。这既简化了规制,又提高了企业吸纳资金的自由度,被视为一种吸引外资的行动。

  “由此看来,修订行为更多地应被认为是印度政府在做外资政策管制方式的调整,而未必是其更加限制外资的一种行为。”黄迎虹说。

  在全球投资紧缩的形势下,国际投资者对印度青睐有加,因为印度在某些符合国家发展的领域投入颇为大方,如可负担住房、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改革等。在莫迪政府修订后的FDI政策中,保险和养老金领域外资限制被提高到45%,在铁路建设(运营除外)和医疗器械领域可允许外资100%投资。

  对于取消外国投资者“投资前国民待遇”是否会对中资产生影响,李天国认为,从长期来看,对中资的影响不会太大。

  “长期以来,印度对外国投资者设定了不少限制,在审批程序和制度上有不少条条框框。”李天国建议,中国投资企业需要从长远上做好投资项目的规划,对一些限制行业、污染项目等领域提前做好评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