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风电“吹绿”阿根廷橄榄园

  • 发布时间:2015-08-05 17: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叶书宏 赵燕燕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去年7月中国与阿根廷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产业和企业间合作不断提速升级,其中中国风电企业在阿根廷市场的不断拓展,正在为提升阿根廷传统产业竞争力和优化能源结构提供有力支持。

  位于阿根廷西部山区的拉里奥哈省是著名橄榄产区,这里的橄榄和橄榄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约40%。由于地处干旱地带,橄榄种植主要依靠地下水灌溉。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省就开始尝试利用风力为橄榄种植园地下汲水和灌溉提供动力。

  目前,拉里奥哈省已建成的阿劳克风电场装机容量25兆瓦,是农业灌溉重要的电力来源。今年3月,该省政府与中国电建集团签订了总额近3亿美元的扩建总承包合同,其中包括104兆瓦电站扩容和110公里输变电项目。

  拉里奥哈省生产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哈维尔·蒂内奥介绍说,风电场所在的阿劳科地区是该省最重要的橄榄产区,集中了全省70%的橄榄和橄榄油产量,扩建风电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灌溉能力,对扩大种植面积和提升该省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蒂内奥认为,中国风电企业的参与将对提升该省橄榄产业竞争力发挥“关键性作用”。他说:“我们一直在为发展风电寻求融资和技术合作伙伴,当前中阿两国政府战略关系定位的提升为省政府从中国引进技术和融资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目前,风电占拉里奥哈省电力需求总量约18%,如果加上电场在建项目和中国电建总承包项目,三年后电场整体装机容量将超过200兆瓦。蒂内奥说,预计到2018年,风电将占到拉里奥哈省工业和居民用电总量的近70%。“阿劳克地区地理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发展风电,电机平均发电效率高达40%,并且谷地有现成的连接全国供电网的输电线,我们的远期计划是600兆瓦装机容量,届时不仅实现能源自给,而且可以在全国进行商业化销售。”蒂内奥说。

  蒂内奥认为,拉里奥哈省风电项目“很好地体现了中阿关系的战略属性”。在他看来,中国企业帮助当地发展风电,通过扩大灌溉面积提升当地产能。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对阿根廷橄榄油等农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双方经济正在实现融合发展。

  在阿劳科风电公私合营公司总裁胡安·费尔南多·加贝尔看来,中阿风电合作的“战略属性”还体现在“有助于优化阿根廷的能源结构”上。他说:“当前我们严重依赖燃油的能源结构不仅造成大量外汇支出,降低了国内产业的竞争力,而且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加贝尔非常看好中阿风电合作的前景。他表示,“阿根廷国会已经通过立法,规定未来可再生能源将占到全国能源消费结构的7%,这为拉里奥哈省这样风力资源丰富的省份提供了机遇,也为拥有技术和资金优势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市场”。

  加贝尔希望把中阿在拉里奥哈省的风电合作模式向全国推广,但是为了保证设备维护、技术支持和配件供给的及时响应,他建议说:“非常欢迎中国风电装备企业能够在阿根廷设厂,或者组建合资企业,实现本土化研发和生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