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桂企海外发力 树中国产业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8-05 17: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志平 何丰伦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农业技术输出到工程项目建设,从单一企业设立到工业园区打造……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迈向东盟国家和地区的广西企业,做大做好合作“蛋糕”,正在让东盟各国感受到“中国产业”的力量。

  历久弥坚信任“中国技术”

  越南广宁省农民阮氏明是学习中国技术的受益者。2010年,他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甘蔗种植技术。回国后种植甘蔗,收割的甘蔗全部跨境运往防城港市的防城港糖厂,糖厂按400元/吨收购。

  为了解决原料不足等问题,广西农垦集团下属的防城港糖厂在越南境内联系当地农民种植甘蔗1200多亩。广西农垦局副局长金大刚说:“这是双赢的事情,农业技术输出周边国家,我们从周边国家获得稳定的原料蔗供应。”

  区域经济学博士、桂林理工大学教授曾鹏认为,按照农业技术转移带动农产品价值延伸1:8综合效应计算,中国农业技术输出东盟国家带来的综合效益已经超过300亿元,考虑到由此带来的解决劳动力就业等连锁效应,实际效果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管理技术的输出也让双方共同受益。广西宏桂集团下属的南宁明园饭店副总经理陈宗良告诉记者,2010年至2014年,南宁明园酒店管理公司都在向越南主要国企越南橡胶集团提供酒店管理服务。主要模式是明园酒店管理公司向位于越南芒街的橡胶集团下属华殿大酒店输出管理、厨师团队等,帮助华殿大酒店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通过管理技术输出我们了解了东盟各国的需求,也让东盟国家充分信任中国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水平。”陈宗良说。

  互联互通感受“中国制造”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未来10年间东盟各国建设的重点。在这一领域,中国企业快速推进。广西电网公司下属的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在东南亚地区和国家参建电力基础设施项目5个,已经建成柬埔寨金边—菩萨—马德望230千伏输电线路第三标段、老挝沙耶武里省农村电气化项目、老挝红萨500千伏输电线路和柬埔寨金边环网输变电项目,目前正在建设柬埔寨金边—巴威115千伏输变电项目第一标段。

  电源建设项目同样引人注目。广西水电工程局下属的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与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包的越南首座绿色水电站占化水电站,投资总额8700多万美元,装机为总功率达48兆瓦的3个机组,2014年发电量近2亿千瓦时,是越南首座低水头绿色电站。

  广西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吴小辰说:“从实践上看,中国在电源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累的大量经验,已经与东盟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形成呼应局面,大量送变电项目的建设,恰恰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制造’的认可。”

  多国企业享受“中国力量”

  从踩点设站的“贸易先行”到设点建厂,再到打造工业园区,近年来,广西农垦集团在东盟国家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早在2002年,广西农垦就“走出去”,先后在菲律宾、印尼、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试点,从最熟悉的蔗糖、木薯淀粉、剑麻贸易入手,日渐熟悉当地情况后,选择建设自己的工业基地。

  2007年9月,广西农垦集团中标承建中国商务部在印尼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这一合作区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市东部贝卡西县境内的绿壤国际工业中心园区内,截至目前,农垦集团累计投入约1.2亿美元,基本完成建设。已有中国西电集团、南通市康桥油脂有限公司、印尼天泰投资有限公司等29家中外企业与项目公司签约入园投资建厂,其中中资(中资控股)企业9家、台资企业3家、印尼企业11家、日资企业3家、法资企业1家、新西兰企业1家、韩国企业1家,入园企业项目投资总额约3.7亿美元。

  据金大刚介绍,广西农垦在园区项目上的经济效益来自土地开发、出租标准厂房、收取入园企业物业服务管理费。此外,社会效益初显,合作区开发建设累计为当地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入园企业已累计为当地缴纳各种税款2000多万美元。

  法国斯伦贝谢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中国印尼园区的建设,能够为从事石油天然气服务的斯伦贝谢公司提供较为完善的服务,很多企业都希望进驻园区。”

  曾鹏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国企业面向东南亚“走出去”的综合态势已经形成,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基础设施领域、能源建设领域和技术输出领域全方位输出的特点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