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抵押补充贷款新增量锐减 降准+专项金融债或成新宠

  • 发布时间:2015-08-05 13:31:5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3日,央行公布7月份抵押补充贷款(PSL)新增量较上月大减逾七成,这背后显示棚改项目的投资动能正在减弱。接下来,央行可能会启用新的政策组合工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长期专项金融债或将接棒而至。

  7月央行曾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PSL 429亿元,利率为2.85%,6月的新增量为1576亿元,利率为3.1%。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8464亿元。

  虽然7月利率较6月有所下降,但大幅缩量令市场担心棚户区改造项目后劲不足,经济再次面临下行压力。

  “PSL也干不动了,棚户区项目已经做了5年了,财政没力量了。而且地方也没什么动力了。” 路透援引一位资深银行人士表示。

  此外,7月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净收回了1345亿元,可见金融系统并不缺流动性,市场需求不足恐怕才是央行抽血的主因。

  “这一切说明,目前需要推出一个全新的宏观政策组合来改变上述窘境,从而有效缓解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路透文章称,“降准+长期专项金融债”无疑是目前最可能出现的政策组合。

  据其稍早前的报道,中国将推出超过1万亿人民币的长期专项金融债券发行计划以支持基础建设。发债主体将为以农业发展银行等为主的政策性银行,这批债券将在接下来几年里发行,最快的一批债券可能于下个月便发行。为推动此债券的发行,中国央行、财政部等将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上述政策不能只看成央行一家的货币政策改变,将会是央行、财政部、银监会,甚至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政策共同发力的结果。”路透援引一位接近政策的相关人士称。

  不过,这笔资金将投向哪里?以棚户区改造为主的安居工程已经进行了5年,总的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 ,棚户区改造支出超过3000亿元。

  从国务院会议最近释放出的信号,基建重点正在转向“以管廊建设项目为主的基础建设”。

  7月28日的会议上,国务院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将管廊建设列入专项金融债支持范围。

  要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将管廊建设列入专项金融债支持范围,支持管廊建设运营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票据等融资。

  据市场人士分析,这批通过发债募资并投资“管廊”建设为主的资金,将获得多方宠爱:央行将给买债的机构提供流动性、财政部代替偿还利息、投资机资还可免利息所得税、银监会则会降准其风险权重。

  伴随着首批长期专项金融债将在一个月左右发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随影而行。

  (金融界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