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情难猜透,老股民轻仓避险

  • 发布时间:2015-08-05 13:31:2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园园

  8月股市开盘不利,在“疗伤期”,再次探底下跌,市场恐慌情绪充斥其中。不过,面对如今还看不见底的股市,有的人因被套而深深自责,有的人轻仓泰然操作,有的人则清仓避而远之。到底谁对谁错,证券公司人士称,看不透行情走势而又经验不足的股民,暂时远离股市为妙。

  “小鲜肉”:入市不足一个月就被套了

  3日,记者走进烟台某证券公司,在通往证券公司的楼道里,站着几个正在抽烟或闲聊的股民,有的默不作声,有的则在议论着国事旧闻。股民老梁(化名)望着手里的烟卷,低着头,又猛吸了一口烟。据老梁介绍,他虽然上了年纪,但刚进股市不足一个月,还是个“小鲜肉”。他以为国家救市后股市见底,就进来了,没想到栽了跟头。

  从去年开始,老梁总会听到邻居们议论股市,某某赚了多少钱、某某又投进股市多少钱、买了什么股等等。听着听着,老梁的心里也开始痒痒起来,并开始关注股市。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很好,他开了户,但没敢进。“幸亏当时没进,进的话不知哪辈子能翻身。”

  躲过股市暴跌,没想到没躲过这次股市震荡探底。股市暴跌后,国家队开始救市,上千只股票开始超跌反弹并连续涨停。老梁觉得机会来了,当老梁选中的几只股票打开涨停板后,他全仓杀进去了。“以为底部夯实,再加上国家队救市力度大,没想到如今被套进去了。”老梁说,股市反弹后回调正常,但没想到回调过程中股票恐慌性下跌这么惨,现在一点信心也没有了。

  “老油条”:轻仓布局待大盘企稳,不敢抄底

  比起老梁的心焦,已在股市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股民王彰(化名)显得淡定多了。在此轮股票暴涨暴跌中,王彰以小幅利润清了手里的重仓股票,只留一点点股票在手,留个来营业厅看盘消磨时间的理由。

  临近下午2点30分,证券公司营业大厅内,大部分股民都紧盯着盘中走势,期待最后时刻来一次拉升。王彰却悠闲地坐在电脑屏幕前,时不时和周围的人聊聊天,电脑屏幕上一直处在一个画面上。

  “2点30分关键时间点到了,不打开看看?”周围的股友对王彰说,说不定一下子拉升了。王彰笑了笑说,“现在这个行情能操作啥,估计今天股市也就这个样子了。”

  王彰炒股十来年,经历过股市的暴涨暴跌,用他的话说,学费早已交了,如今这个行情看淡了。在暴跌之前,他预计股市热情高涨不是好事,会出现调整,卖掉了一部分股票。

  当股友问王彰何时抄底买入时,王彰认为不知何时股市到底,自认为也抄不到底,等大盘企稳了再布局。

  券商:看不清楚行情,不操作为妙

  券商于强(化名)在股市比众多散户经验更加丰富,所谓的各路资源更多一些。但经历此轮股市行情,他摇着头摆摆手说,不敢动了,不管了,等啥时候大盘真进入上涨通道再说吧。

  上半年,于强亲自操盘的股票,利润丰厚。在大跌之前,他已经嗅到了危机,清掉了手里的股票。不过,有一只股票因为在停牌中,没有卖掉,这也是他重仓的股票。

  经历暴跌、反弹、继续震荡探底,于强一直没敢再动手操作股票。“我一直担心停牌的那只股票,复牌后不知会出现几个跌停,不敢想。”于强说,不知大盘啥时候企稳,他打算出去玩个半月二十天的,回来看看行情再说。至于何时再进场,于强也不好说,不知道大盘震荡调整多久。

  “看不清楚行情,不操作为妙啊。”某证券公司券商说,对于股民来说,这种行情下,不操作就是赚钱。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