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 中澳自贸协定不会威胁当地人就业

  • 发布时间:2015-08-05 10:15: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实习记者陈洋):中国商务部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近期经贸热点问题。针对澳大利亚媒报道称中澳自贸协定将威胁澳大利亚人的就业机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澳自贸协定不仅不会威胁澳大利亚人的就业机会,相反会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沈丹阳还就TPP谈判表达了中方的态度,称希望TPP能够保持透明和开放态势。

  近日,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2000名工人集会抗议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认为中澳自贸协定允许重大建筑项目用中国工人代替当地工人,将威胁澳大利亚人的就业机会。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说,这是澳大利亚个别媒体断章取义报道,与实际情况不符。

  “因为中方工程技术人员赴澳工作须符合若干重要前提条件。首先,中方在澳投资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额须达到1.5亿澳元;其次,项目公司必须在澳注册成立,严格遵守澳法律法规;第三,中方投资项目须接受澳移民和边境保护部的监督和管理,并须于澳移民和边境保护部协商确定项目涵盖的职业范围、职业资格和语言要求等。”

  沈丹阳表示,中澳双方在中澳自贸协定中对人员往来相互都做出了承诺,为符合条件的项目工程和技术人员短期临时入境提供便利化安排。比如,中方对澳大利亚的商务访问者、经理、高级管理人员、专家、合同服务提供者、维修和安装人员及符合条件的配偶与家庭成员来华作出了广泛的承诺,并提供了更长的入境居留时间。他认为这是双方着眼于中澳互利共赢和双边经贸合作长远发展,经过反复磋商谈判而达成的成果。他还表示:“我们认为,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赴澳投资,改善当地交通、电信、旅游、环境、供电和发电等领域的基础设施,这不仅不会威胁澳大利亚人的就业机会,还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新就业机会。”

  日前,备受关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部长级会议在美国结束谈判,最终并未达成协议。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希望TPP能保持透明和开放的态势。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是当前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贸谈判之一,涉及本地区一些重要的经济体。TPP一旦达成,将对全球贸易投资架构和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深刻影响。因此,中方一直关注TPP谈判的进程,也在评估谈判的进展情况。我们注意到,7月31日结束的TPP部长级会议未能最终解决谈判所有遗留问题。我们希望TPP能够保持透明和开放的态势,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作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