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申请扩大北极大陆架 要求将120万平方公里划入俄罗斯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5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4日向联合国递交扩大北极大陆架申请,要求将12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划入俄罗斯。

  报道称,俄罗斯划定的新北极大陆架外部边界的申请基于北极地区罗蒙诺索夫海岭和门捷列夫海岭等具有大陆构造性质。如果申请获得批准,俄将新增12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俄罗斯将有优先开采权。俄自然资源部估计这片海域蕴含总量达50亿吨的油气资源。

  俄《观点报》称,俄罗斯2001年首次向联合国递交扩大北极地区大陆架边界申请,当时由于没有足够证据做支撑,申请被搁置。俄专家称,现在俄罗斯对这片海域进行了数十次科学考察,掌握了必要数据,相信俄罗斯的申请一定会获批。但俄新社援引俄海洋学者利洛布科夫斯基的话说,美国将在幕后影响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阻碍俄罗斯的申请。

  除俄罗斯外,美国、加拿大、丹麦等也在北极提出领土主张。去年12月,丹麦向联合国提出对格陵兰岛海岸线以外90万平方公里区域的主权要求。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认为,丹麦和加拿大此前都对北极领土提出申请,预计两国会对俄罗斯的申请做出反应。 【环球时报记者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