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光伏中标大同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与多家电力央企同成光伏“领跑者”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时隔半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电站招标名单终于出炉。

  《证券日报》获悉,8月3日,联合光伏对外宣布,公司成功中标“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100兆瓦单体光伏电站项目,与众多一线电力企业同居中国光伏“领跑者”前列。

  据了解,“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是中国光伏“领跑者”计划的首个项目。包括联合光伏、中国华电、华能、中广核、中电国际、三峡等在内的诸多一线电力企业以及部分民营企业都参与到其中100兆瓦项目的竞争中,另有23家企业角逐50兆瓦项目。最终,仅有12家企业入围此轮光伏“领跑者”计划,其中中标100兆瓦项目的有7家。

  根据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此前发布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中国将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

  联合光伏执行董事、招商局资本董事总经理卢振威表示:“此次获得大同100兆瓦的项目开发权是对联合光伏综合实力的检验,公司已经站在中国光伏行业‘领跑者计划’的第一梯队。就整个光伏产业而言,随着一些‘领跑企业’成为业内标杆,将带动产业内的其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为中国的能源革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需要一提的是,大同作为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由于长时期、大规模的煤炭开采,形成了面积巨大的采煤沉陷区,这些区域水土保持条件丧失,耕种条件破坏,大量土地闲置,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治理任务尤为迫切。

  因此,该示范基地将发展光伏发电、新能源与治理采煤沉陷区相结合,对于探索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资源型城市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也有推动作用。

  近年来,中国光伏技术进步明显加快,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但也出现了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光伏“领跑者计划”,旨在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卢振威就表示,“我们将把全球首个光伏大型智能电站管理系统以及实时监测光伏电站的手机APP应用到这个项目中,并与全球领先认证机构TUV北德集团合作,引入全产业链的光伏产品检测和认证系统,把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打造成绿色环保能源的中国名片。”

  据了解,联合光伏是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专注于快速增长的中国太阳能发电站市场,以投资优质发电站资产获得巨大的升值空间,并通过终端优势拉动包括原材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电力运营商、信息服务商等在内的全产业链的迅速发展。截至2015年7月份,本集团及其联营公司旗下拥有或正履行交收手续的光伏电站共计45个,遍布新疆、内蒙、青海、甘肃、江苏、福建和广东等地,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952吉瓦。

  “公司主要进行光伏电站的并购和开发。其中,收购国内外的优质电站并且运营,这个商业模式是国内首创。”招商新能源集团副总裁刘伟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联合光伏动作比较大,我们计划陆续每年收购2GW-3GW电站。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