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元区政府”引发各方热议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20: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元区首脑们在经过了半个月前那场决定希腊去留的“马拉松式”谈判后,更加清醒地意识到:欧元区确实需要改革了。

  谈判刚结束不到一周,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再次提起创建欧元区政府的想法,并提议创建“有独立预算和议会的欧元区政府,以确保其民主控制”。这一想法最早由前欧盟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提出。奥朗德说,欧元区需要一个对成员国财政具有干涉权力的独立的财政部长,未来由欧元区自己的议会实施监管。

  最新一期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称,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对奥朗德的提议表示感兴趣。他说:“我们必须继续朝政治联盟的方向迈进,例如加强欧盟委员会或欧洲议会的权力。”德国财政部的专家认为,法国的提议主要是通过共同担保的债务开展融资。对于德国来说,欧元区财长能够拥有长期的,尤其是充裕的收入来源更为重要。德国财政部已经做好了向欧元区财政部转让巨额国家税收的准备。

  报道称,欧元区19国有可能将本国的部分增值税和所得税税收纳入此类欧元区预算中。这两者都是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此外,欧元区财长一职还可能有权针对这两种税收收取附加费用,相当于创设了一种“欧元税”。德国财政部的消息人士表示,“我们已准备好认真讨论这一问题了。”

  这一提议的支持者认为,如果将成员国政府收支权力集中到欧盟层面加以管理,那么就没有国家可以对其他国家施压,欧盟也就有了独立的经济政策手段。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彻尔解释说,“如果经济面临衰退,欧盟可以降低税收,进而可以更好地加以应对。”欧盟委员会内部也认为欧元区独立预算和税收的想法是值得期待的。欧委会主席容克在前不久提交的关于欧盟货币联盟未来的报告中,也提到了建立“欧元区财政稳定机制”的说法。据悉,由意大利前总理蒙蒂领导的一个工作组已着手起草相应计划。

  但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这一新想法表示怀疑。一方面,她担心按照法国意愿构建的新欧元区政府最终会转变成转移支付联盟。这样一来,欧元区政府拥有了成员国资产再分配的权力,更准确地说,财富将从北部富国流向南部穷国。这样一来,就没有人再去关注成员国是否严格遵守欧盟的财政目标。另一方面,默克尔还担心,欧盟将再一次面临“新老欧洲”的分裂:欧元区和非欧元区。来自德国联盟党的欧洲议会议员艾尔马·布洛克说,“欧盟作为整体,不能被新的城墙摧毁。”不能让波兰等国家“在机制上和事实上成为欧盟的‘二等公民’”。

  近期德国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联邦政府是否会在夏季后向欧元区伙伴国提交设立欧元区共同预算或欧元税的计划时,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给出了“否定”回答。她强调称,讨论才刚刚开始。要从整体上考虑这些个别因素,这关系到欧元区的长远发展。重要的一点是,这一计划实现的前提条件是要修改欧盟条约。

  希腊危机解决过程中再次暴露了欧元区深层次问题,但也给欧元区共同政府的建立提供了可能性。欧盟内部利益错综复杂,短时间内建成一个欧元区共同政府并不现实,但无法阻挡欧盟朝深度一体化方向努力的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