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价格不透明 伤了邮轮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8-05 03:29:3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梁建刚

  最近刚乘过邮轮的上海市民小曹有点郁闷:两人花1万多元订购了皇家加勒比海洋水手号的海景房,可是上船就发现差别,同样的房间,有人比他便宜一千多元。

  近两年,邮轮市场有一个怪现象:订购越晚,价格越低,所谓“尾单”层出不穷。个别航次到出发前几天,实际成交价甚至还可能低于旅行社的包船成本。皇家加勒比亚洲及中国区总裁刘淄楠表示,邮轮低价竞争是饮鸩止渴,不透明的价格导致市场混乱,伤害邮轮产业。

  邮轮市场成熟与否看价格

  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评价一地邮轮市场是否成熟,不能只看邮轮的航次或人数,必须深究邮轮产品的价格问题。

  算出成本其实并不难。国际上,邮轮行业是典型的寡头垄断行业,研读几家大型邮轮公司年报就会发现,其“总邮轮运营成本”基本在160至180美元,而邮轮业的行业惯例是,邮轮船票的定价基本贴合邮轮总运营成本。所以,船公司只有实现满舱才能弥补运营成本,占其总收入两三成的船上消费才是其利润。满舱率因此成为所有船公司的目标,一般说来,都需达到100%至110%。

  若市场不好,在成熟的欧美市场,船公司便会主动降价销售。但在国内,由于大量的旅行社包船,船公司旱涝保收,压力转移到旅行社。由此而来,市场就出现了某种病态:熟悉规则的消费者都在等“尾单”;利润变薄的旅行社风险越来越大,频繁地切舱给小旅行社,设计更多岸上购物环节,产品品质下降;船公司旱涝保收,培育市场动力不足,一味扩大供应量,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大……这一系列行为最终导致旅行社包船动力越来越低,整个市场营销模式发生调整。而船公司可能由于全年平均盈利变差,开始降低各项服务品质、船质量变差,甚至调整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部署。

  价格体系清晰透明是关键

  7月15日,皇家加勒比高调封杀踏破铁鞋、旅游圈、克鲁兹等5家分销商。刘淄楠表示,邮轮是一个大的消费场所,游客吃饭、住宿、娱乐等都在里面,品质至关重要。

  但问题是,记者在一份“两艘邮轮2013至2014年度满舱率”统计表中看到,两艘邮轮一年间共开行66个航次,其中包船38航次,在旅行社包船航次中,最终满舱率为70%至121%,而非包船的船公司散卖航次中,仅有一次达到85%,最低仅14.88%。“在中国,船公司自身营销能力比较低下。”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论。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真正做大邮轮市场,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竞争原则,最大程度扩大销售渠道。上海港国际邮轮旅行社总经理徐珏慧觉得,应明确邮轮船票“票务代理”性质,让更多代理商加入,充分利用末端销售商的客户资源,利用具备出境资质的大型旅行社资源整合,更好地打通需求与供给间的瓶颈。

  而对市场秩序最重要的,无疑是价格体系的清晰透明。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自2011年开始开发邮轮票务销售服务平台“邮游通”,通过这一平台,消费者一眼便能看到所有邮轮产品价格,并实现即时选舱和确认。“价格的透明永远是市场规范化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也希望邮轮市场能规范持续发展。”徐珏慧说。

  “上海邮轮经济,从当初的消费者培育到现在的火爆,接下来邮轮公司、旅行社、管理者该思考如何发展成熟市场。”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叶欣梁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