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让坎坷变传奇

  • 发布时间:2015-08-05 02:31:3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高文文/图

  在皖南山区的旌德县,一提到陈金海、师丰收夫妇一家,人们无不交口称赞。24年前,他们收养了一个女婴,最近8年为给孩子治病债台高筑,仍然四处奔波求医,无怨无悔。因为爱,来自江西抚州的小伙子章伟也加入了这个大爱之家,不但承担起照顾病妻的重任,更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陈金海的家在俞村镇桥埠村,几间瓦房已显破旧,师丰收刚刚从田里补秧回来,“雪雁最近病情加重,血小板几乎为零,她真是一个苦命的孩子。”谈到陈雪雁,师丰收哽咽了。

  “雪雁就是我们的亲生骨肉”

  “24年前,刚刚出生的小雪雁被自己的亲生父母抛弃。经人介绍,她被我们夫妇收养。”师丰收说:“虽然雪雁一直身体不太好,但是我和她爸爸陈金海一直把她当成亲生的一样。”

  一家三口就在宁静的小山村里幸福地度过了17个春秋。

  17岁那年,不幸降临。陈雪雁被诊断出患有“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和血红蛋白只有正常人的1/10,白细胞只有正常人的1/2,需要定期向体内输血和血小板来维持生命。

  “旌德、宣城、芜湖、南京、杭州,在大大小小的医院间奔走,雪雁每个月的治疗费用5000元左右。有的药几小盒就要5000元,可治疗过程中又因为药物反应,只能停药,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血汗钱买的药慢慢过期,再整盒整盒地扔掉。”师丰收擦着眼泪说道,“扔的时候我真舍不得,两只手反复摩挲着药盒子,心疼得直掉眼泪。”

  2010年7月13日,陈雪雁突然昏厥,全身发麻,已经没有任何知觉。身心憔悴的师丰收拖着沉重的步子,背着女儿踏上返乡的路。一路上,师丰收一遍又一遍呼唤着雪雁,奇迹竟然发生了!陈雪雁醒过来,轻轻地叫了一声“妈妈……”师丰收顿时泪如雨下。

  “算了吧,为了一个抱养的女儿,何苦呢?都已经花了50多万元了,可病又治不好,你们老了可怎么办?”有人劝他们。但夫妻俩从不动摇给雪雁看病的信念:“雪雁就是我们的亲生骨肉,砸锅卖铁也要给孩子看病!”

  “我要陪她开心度过每一天”

  2010年,为让雪雁接受更好地治疗,母女俩去了上海。师丰收在一家饭店里当洗菜工,懂事的陈雪雁当起了服务员,她们就这样一边打工挣钱一边在长海医院接受治疗,5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她们相依为命。

  这时,来自江西抚州,在同一家饭店打工的小伙子章伟走进了她们的生活。章伟比陈雪雁大一岁,因为母亲早年去世,由奶奶一手带大,相似的经历使这对年轻人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

  一天,章伟向陈雪雁表达了爱意。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份表白不仅遭到了陈雪雁的拒绝,而且也遭到了师丰收的强烈反对。师丰收明确告诉章伟,女儿得的不是普通的病,不想连累他。但母女俩的拒绝没有阻止章伟追求爱情的脚步,他一如既往地帮陈雪雁干活,围着雪雁嘘寒问暖。

  当年7月13日,正在干活的陈雪雁突然昏迷。无奈之下,师丰收背着女儿悄然踏上了返乡路。得知消息的章伟连换洗衣服都没来得及拿,就登上同一列火车,他央求师丰收:“阿姨,带上我吧,我愿意照顾雪雁。”就这样,两个人出门看病,变成了三个人回家。

  当时医生曾判断,陈雪雁怕是挨不过三个月了,但师丰收不愿放弃对女儿的治疗,求医的路上又多了一个人的身影。为了维持雪雁一个月数千元的治疗费,章伟在陈雪雁家附近做油漆工。病重时,陈雪雁躺在床上,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刷牙洗脸穿衣都由章伟照顾。

  章伟说,在他心里,每天下班回家看到陈雪雁是最开心的事。陈雪雁病情严重时无力行走,章伟担心雪雁每天面朝天花板的日子枯燥乏味,生活变得消极,便背着她去乡村小路上散心,一起憧憬未来;陈雪雁疼痛难忍时,他会想尽各种办法逗乐雪雁,让她暂时忘记病痛的折磨。章伟笑着说:“我是雪雁的‘跟屁虫’,她到哪里我就到哪里,不管雪雁还有多少时间,我都要陪她开心度过每一天。”

  村里人都说陈家的女婿“傻”,章伟说:“喜欢她,没理由;照顾她,一辈子。遇到她,是我这一辈子的传奇。”其实,遇到章伟,雪雁也创造了传奇,她不但坚持了下来,还同心爱的人经历了一场盛大的婚礼。

  “不抛弃不放弃,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2014年3月,感觉彼此再也分不开的章伟和陈雪雁领取了结婚证,他们把婚礼订在了同年12月9日。为了给爱情留个见证,小夫妻俩商量着去照一张婚纱照。

  当他们来到旌德县城的一家婚纱影楼时,摄影师金一珩听了他们的爱情故事,十分感动,免费为他们拍了126张婚纱照。随后,金一珩将陈雪雁的故事告诉了旌德县一家网站的管理员许俊,许俊将雪雁的故事发到了网上。消息很快在皖南山区的这个小县城里传开了,网友们纷纷跟帖祝福,更多的人志愿参与到爱心行动中来。“你看看这满屋的家具、电器、用品都是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新房装修的时候人家工人连工钱都不要,让我们感动得不得了。”“雪雁看病期间,村党支部书记跑遍全村为雪雁募捐,50元、100元、200元……雪雁的账本上清楚地记着每一个好心人的名字。”旌德县妇联主席曹莲娇介绍说。

  “婚礼当天,有的爱心网友捐款,有的提供摄像,有的为喜宴掌厨做菜、提供婚车……100多辆不同档次、不同颜色的爱心车组成了一支特殊的迎亲车队,浩浩荡荡地行驶在山路上。”曹莲娇说。

  “爸爸妈妈为我做的太多了,假如这辈子来不及报答,下辈子就想健健康康地做他们的女儿,孝顺他们。”婚礼上,台下的陈金海夫妇泣不成声,台上的小夫妻也任由眼泪肆意流淌。

  “虽然我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现在又重病缠身,但是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福气的人,有爸妈,有章伟,有个家,就算天塌下来,他们帮我顶着,我一直觉得很幸福。”陈雪雁对记者说。

  去年母亲节那天,不善言辞的雪雁在心里纠结了好久,拨通了妈妈的电话,轻轻说了一声——“妈妈,我爱你!”电话那头的师丰收听了只顾傻笑,她觉得一切都值了。

  “不抛弃不放弃,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师丰收诠释人生最大的快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