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淘宝升级消费者维权保障 买到假货可享快速退款

  • 发布时间:2015-08-04 20: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8月4日电 (记者 赵小燕)即日起,如果消费者在淘宝上购物发现存在假货嫌疑并发起退款申请,将有望获得“秒退”服务。淘宝方面公布,已上线“假货快速退款”服务,这是该电商平台首次把假货治理外延至消费者维权环节,以便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消费品质;同时,这也是电商平台对可控范围内的在线交易实施监管,从而彻底切断制假售假利润链条的首次尝试。

  按照以往的流程,普通消费者在提交退款申请后,或多或少都需要经历一个或多个流程、在等待几天之后才能拿到退款。并且,由于消费者难以鉴别假货,而假货通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所以消费者常常容易与卖家就商品质量问题协商多轮,不仅费时,而且耗神。

  “假货快速退款”服务项目上线后,消费者在网购中如果认为自己买到的商品存在假货嫌疑,在发起退款申请的同时,一旦该商品被淘宝以“出售假冒商品”为由做出处罚,不论其退款申请是否处于发起阶段还是进行之中,系统将立刻作出“退款”判决,整个过程耗时不超过0.01秒。在系统极速退款判决的保障下,消费者将能够以最快速度收到退款,消费体验从而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如果某个商品在被投诉前已经被淘宝认定为假货,则该商品的所有相关售后维权都将得到快速退款处理。消费者将收到“该商品已被出售假冒商品处罚,交易作撤销并退款买家”的“退款成功”通知。

  另外,淘宝网也将支持消费者在不退回货物的情况下全额拿到退款。

  据透露,除假货外,未来诸如禁限售商品、炒信、欺诈交易也将被纳入快速退款处理体系。一旦商品被认定为禁限售商品,或已被证实属于炒信、欺诈交易等不良交易,相应的售后维权路径与涉假处理类似,系统将以快速退款方式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淘宝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线该服务项目,其目的不仅仅提升消费者的维权体验,更重要的是希望有效切断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利润链。“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希望通过蛇打七寸的方式,让制假售假者知难而退,还网购平台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地买买买。”(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