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券商暂停融券业务 李剑阁:送散户一张公平牌

  • 发布时间:2015-08-04 16: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8月4日消息(记者王梦妍)昨天是A股8月份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持续下行,跌幅都超过了1%,创业板则出现5.53%的跌幅,收盘跌破2400点,比历史最高点下跌四成多。

  今日收盘三大股指齐飞,沪指涨3.69%,深证成指涨4.52%,创业板涨6.12%。

  两天之间A股巨震,或是由于昨天深夜,沪深两大交易所接连抛出遏制频繁做空的新举措。

  遏制做空的新举措主要针对融资融券中的融券,按照规则,融券指的是证券公司将股票借给做空投资者,投资者借证券出售,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

  上证所昨晚修订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十五条,明确投资者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紧接着,深交所也修改了融资融券交易细则第2.13条,修改为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与原文相比,两个细则都增加了七个字,“自次一交易日起”,也就说融券交易从T+0改为T+1。

  融券改为T+1限制日内回转交易,扼杀了做空?对此分析不一。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股票市场t+1和涨跌停板制度出台的本意是保护投资者。“实践证明,t+1交收只能让中小投资者被动承受隔夜波动风险,大机构、大资金却可以借助信用交易实现日内风险对冲。融券改为T+1这是增加了多头相对于空头操作的公平性。”

  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称,由高点打到低点,直接把券现金买回来,把做空融券的这个券源给它还回去,就属于当日T+0交易。“通过T+0和T+1的转变,实际上在遏制做空的操作频率。”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融券业务并不是做空的唯一途径,以此遏制空头力量或效果不佳。

  广州一家大型券商两融负责人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对于机构来说,如果真的要做空,直接做股指期货就可以了,中证500、上证50基本可以满足机构的对冲需求。所以这么多年来融券发展很慢,一些私募基本放弃用融券来做风险对冲工具的安排。”

  宣布暂停的融券业务的券商已达五家,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国信证券、齐鲁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