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猪肉涨价属市场自我修复 不会出现短缺

  • 发布时间:2015-08-04 16:54:4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周二表示,近日生猪价格大幅上涨是对此前两年大幅下跌的市场自我修复,猪肉市场供应不会出现明显短缺,商务部储备了必要的措施来保障猪肉市场的供应。

  在周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沈丹阳表示,国内生猪价格经历了2013年以来近两年半的持续下跌,2014年猪粮比价最低跌至4.6:1,生猪养殖企业严重亏损。今年3月下旬之后,受生猪存栏下降等因素影响,生猪及猪肉价格开始止跌回升,猪粮比价于2015年6月初达到6:1的盈亏平衡点。近两个月来,生猪价格加速上涨,猪粮比价达到了7.07:1。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猪平均出栏价格为每公斤13.36元,同比上涨3.3%。到6月底,全国300家大型养殖企业生猪平均出栏价格为每公斤15.29元,比3月份价格最低点上涨了24.9%。

  “总体上看此轮生猪价格上涨是对近两年多来大幅下跌的修复,是市场的一种自身修复行为。”沈丹阳称。

  沈丹阳表示,从农业部生猪存栏的统计数据看,目前生猪存栏还处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市场供应不会出现明显的短缺。为了切实保障猪肉市场供应,近期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就如何做好猪肉市场保供工作进行了研究,储备了必要的措施。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加大生猪市场监测力度,特别是要做好重要节假日猪肉市场的供应工作。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表示,本轮猪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亏损导致养殖户退出,供给收缩需求企稳,预计今年年内猪肉价格将持续承压,下半年CPI也将随之稳步回升,并在四季度回升至2%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