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季度投资类信托显升势

  • 发布时间:2015-08-04 14:30:39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二季度,我国信托资产规模结束了增速环比下滑局面,呈现明显的向上态势。中国信托业协会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首次跨入“15万亿元时代”,经营收入和利润大幅提高。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87万亿元,同比增长27.16%,环比增长10.13%。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4个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环比增速分别是7.52%、6.40%、3.77%和7.95%,2015年一季度仅为3.08%。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表示,2013年三季度至2015年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同比增长率逐季下滑,直至今年二季度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向上态势,展现了行业发展稳中向好的势头。

  从资产配置来看,信托行业的投资类资产占比持续上升。2015年二季度投资规模达到2961.18亿元,占比为71.15%,比去年同期投资类资产规模占比提升了5.21个百分点。

  近年来,信托业也开始从融资类向投资类信托转型,以适应中国经济结构向更合理阶段转变。融资类信托比重从2014年四季度末的33.65%,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26.55%。投资类信托占比从2014年四季度末的33.70%,上升至二季度末的39.33%。

  “投资类信托比重的变化是信托投资功能强化的客观反映,顺应了当下资金配置特点。”殷醒民表示,截至2014年年末,中国居民家庭储蓄已达到50多万亿元的存量,将储蓄资金转化为更有效率的投资资金成为中国金融结构优化的主要内容。

  在资产配置“三分天下”格局转变的同时,信托业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同比和环比增长率均在30%以上。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544.06亿元,同比增长36.43%;实现利润总额为391.86亿元,同比增长35.27%。

  业内专家指出,尤其在今年上半年对股市期望值的不断升温,信托资产的短期回报率也经历了一次上升过程。这从信托业的资金投向上可以明显看出,在前五大投资领域中证券投资信托处上升态势,二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3.02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为1.41万亿元,占比为9.53%,与一季度的5.77%相比增加了3.76个百分点。而工商企业、基础资产、金融机构、房产业的占比均环比有所下降。

  但专家也指出,随着股市逐渐回归到价值投资的基本趋势,证券投资在资金信托的占比会经历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信托公司的证券投资将更为理性。新华社记者 吴雨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