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访华时承诺减排 奥巴马有行动了

  • 发布时间:2015-08-04 10:22: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国际、中国日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当地时间3日公布《清洁电力计划》最终版本。他称这项计划是美国迄今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迈出的“最大、最重要的一步”。奥巴马去年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中美两国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其中,美国首次提出计划到2025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

  奥巴马任期已进入倒计时。据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未来几个月奥巴马将减排计划视作首要任务。但是,共和党表示强烈抵制,支持火力发电的利益集团打算闹上法庭,阻止减排。

  每年需要投入84亿美元

  奥巴马政府去年6月公布《清洁电力计划》提案,首次对发电企业碳排放作出限制,要求发电企业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而最终版《清洁电力计划》把这一减排目标提高为32%。

  奥巴马在2日发布的一段视频讲话中说,火电厂是美国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来源,而联邦政府迄今没有采取任何限制措施。

  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2014年,燃煤发电占美国发电量的约39%。环境保护署署长吉娜·麦卡锡说,如果《清洁电力计划》获得执行,燃煤发电所占比例将在2030年下降为27%,新能源所占份额将会提高。

  麦卡锡说,各州建设核电站将会获得资金支持。现阶段核能发电占美国发电量的20%左右。奥巴马政府估计,为实现减排目标,每年需要投入84亿美元。

  减排计划遭共和党强烈反对

  奥巴马政府的减排计划遭到共和党强烈反对,后者认为《清洁电力计划》“走过了头”、“过于苛刻”,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破坏性后果”。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前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说,奥巴马的减排计划导致电价上涨,“使无数人失去工作”。

  另一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说,除了高电价,减排计划针对发电企业采取的措施是“灾难性”的。

  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策动下,一些来自共和党的州长表示,不会执行奥巴马的减排计划。

  美国全国矿业协会表示将在联邦法院阻止减排计划的推行。协会主席哈尔·奎因说,美国人将为此承担更高的用电成本,而且供电网络的可靠性也会降低。

  奥巴马去年访华时首次提出减排承诺

  应对气候变化是奥巴马希望留下的“政治遗产”之一。奥巴马去年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中美两国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其中,美国首次提出计划到2025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

  由于反对奥巴马政府削减温室气体承诺的共和党眼下控制国会,任何有关温室气体减排的法案难以通过,奥巴马只得动用行政权力,绕过国会推行减排。

  今年3月,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机构到2025年在2008年基础上减排40%,包括增加零排放和混合动力车在“公车”中的比例。美国还向联合国递交了根据《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制定的减排计划,包括电力等能源行业减排温室气体30%;提升中型及重型卡车燃油性能和排放标准;通过在建筑业等领域采取节能措施,到2030年实现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0亿吨。

  民主党总统提名热门人选希拉里·克林顿已表态支持奥巴马的减排计划,称这是“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她同时批评共和党人拿不出可行的替代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