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乐田园”开进写字楼

  • 发布时间:2015-08-04 10:32:1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单毅 报道

  记者从于家堡金融区最新获悉,由于家堡文创社区打造的绿色圣地——“屋顶农场”将于本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在农场里,市民可以租上一块地,体验农耕生活,或者带孩子来探索自然世界,还可以在“农夫集市”上买到纯天然种植的有机蔬菜,住在城市也能随时和大自然来场亲密的约会。业内专家认为,于家堡拥有众多楼宇,一旦形成楼宇之间的文化创意联动,将释放更大的商机。

  楼宇上建起屋顶农场

  在楼宇外延种植瓜果梨桃,午休时亲自照料农作物,下班后订购有机水果,利用“农场”拓展培训……据介绍,在屋顶农场,市民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种植西葫芦、黄瓜、番茄、茄子、辣椒、秋葵……如果还不能掌握种植技能,可以交由专业人员为你打理,时常光顾一下自己的领地松松土、除除草,享受田园生活的趣味。

  “随着食品安全问题的频发,深加工产品的信任度大受影响。但都市白领快节奏的生活又让许多人不得不接触快餐、分切蔬菜等深加工食品。所以我们尝试种植一些既具观赏性,又有经济价值的作物。”天津市新金融低碳城市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于家堡金融区起步区内开设有餐厅,餐厅内售卖的菜都是来源于垂直农业,这种短链供应可以确保食材的新鲜和安全,还可以节省运费、节能减排。

  “目前有四五个楼宇已经开设了屋顶农场,出产作物已用于管委会食堂的日常用餐,8月底将正式对外开放。”相关负责人透露,屋顶农场拥有几千平方米的种植区,采摘的蔬果除了部分供应给餐厅制作菜肴,还有一部分将会在“农夫市集”进行售卖。所有来自屋顶农场的蔬果均不使用化肥、农药,并且都是当天采摘当天售卖,保证天然新鲜。

  上述负责人表示,屋顶农场未来还将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开发手机应用程序,在你上班的时候下单买菜,下班时菜已经送到办公室门口。因为这些蔬果就来自你办公室周边的地方,上班时你一低头就能看到工作人员是如何种植、如何维护的,这样就可以大大增加安全性和信任度。

  打造楼宇创意产业链条

  “其实屋顶农场的产业链很长,不仅仅是种菜、卖菜,还可以引入旅游、娱乐等元素,并通过不同作物颜色的搭配传递不同的文化概念、文化故事,甚至可以引入广告元素。”上述负责人表示,屋顶农场也可以向单位开放,设计各种拓展训练活动,传达企业文化。比如商务会所、绿色会议厅、广告拍摄基地等等,如何真正将钢筋水泥的建筑变成一个绿色生态的活体创意产业值得期待。

  “于家堡将聚集大量企业,这些企业基本都从事高端产业,而这无疑将造就大把楼宇创意产业链商机。屋顶农场或许就可以与于家堡文化创意社区、腾讯创业基地联动起来。”中研普华分析师认为,于家堡金融区将布局高端文化产业,楼宇创意产业不仅能从中找到商机,还能依托楼宇集群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和市场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