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传统产业:风口和泡沫仅一步之遥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6:00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除了电视、空气净化器,小米最近又把眼光对准了净水器,互联网企业开始大举进入家电行业。的确,随着“互联网+”计划在全社会掀起一番热浪,互联网思维成为商业制胜的法宝,互联网企业也被冠以高效、先进等理念。现在,他们已经不再局限于围绕电子商务、智能手机等平台的建设,触角正伸至一个个还在沉睡的传统企业,例如出租车行业、家电行业和汽车行业。

  万物互联助推“互联网+”走向浪潮之巅

  爱立信最新的移动报告称,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将达到260亿,并且最终将升至500亿。所以,在万物互联时代正加速到来的时刻,互联网企业凭借着敏锐的嗅觉,力图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挖掘传统行业的潜在活力,强强联合,拓展自身的生产链,建立闭合的大生态圈。

  在智能家电行业,估值达450亿美元的小米公司去年年底入股美的。6月30日,小米联合美的推出智能空调,内置小米WiFi模组和蓝牙模组,可与小米手环联动,以及与小米手机、小米智能家庭套装等硬件设备互联互通,实现空调的远程控制、电量管理、自动升级等操控。再加上此前小米的空气净化器、小米电源、小米摄像头等,小米公司的智能硬件产业链布局已经显现出来,从通信设备的平台到智能家电的入口,“制造业巨头+互联网先锋”的强强联合,打造了“中国制造2025”的样本。360、京东、阿里巴巴等其他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布局智能家居,明争暗战好不激烈。

  在智能汽车行业,市场研究公司IHS估计,在2014~2020年期间,全球联网汽车数量将由2300万辆增长至1.52亿辆。在中国,车联网市场已经将要发展成为千亿元级别的规模。尚普咨询机构发布中国车联网行业分析报告称,从2004年至2013年,中国车联网用户数从不足4万增长至320万,而随着车联网技术不断纯熟,这一数字到2015年将有望接近1000万。面对这样一个诱人的市场,以乐视、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开始和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合作,布局车联网市场。乐视牵手北汽,为北汽提供互联网智能汽车的智能系统、EUI操作系统、车联网系统,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他们合作的首款智能汽车亮相,预计1~2年后实现量产。腾讯在智能汽车也是动作频频,先是与富士康、主营豪车经销的香港上市公司和谐汽车宣布在“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开展合作,探索“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商业模式及产品;又把QQ搭载进宝马的互联驾驶系统,将传统的导航系统升级为社交导航。百度在智能汽车方面尽显其强大的自研能力,CEO李彦宏向外界宣称,百度自研的智能汽车有望在今年推出。

  消费市场将引爆O2O,以BAT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在O2O的多个分支领域都开始了颠覆模式。百度凭借地图抢滩租车行业,又计划3年内向糯米投入200亿元巨资,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改善外卖行业,此外还上线了“百度医生”,进攻医疗生态圈。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扶持的快的和滴滴在租车行业由大战到合作,标志着国内的租车行业已经成功被互联网概念所颠覆。

  生态挑战倒逼传统行业转型

  互联网企业向尚未被互联网化的各行各业进军,对传统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写道,这种变化并非是行业型的,而是生态型的。这意味着,并非是一城一池发生了局部性的不适,而是传统企业面对的整个商业大环境都已经不是它所熟悉的了。

  商业模式已经不适用了。传统企业乐忠于营销手段的建设,消费者只能依靠实体店、口耳相传来获取产品的信息,商家充分利用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性赚取丰厚的利润。

  消费者的偏好发生了改变。炫耀性的消费已经逐渐被理性消费所取代,新一代消费者更看重商品的性能,更懂得在互联网上搜集信息、货比三家。

  与当前的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企业还输在其领军人物的商业思维上。传统企业的核心管理层年龄都偏大,往往在实际生活中是离互联网最远的一群人,他们没办法真正懂得互联网到底有多大的威力。而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大量的初创企业,他们的创始人和CEO都是互联网一代,他们更懂得什么是互联网的连接、什么是粉丝经济的力量。

  警惕“互联网思维”成忽悠工具

  互联网企业在进军传统行业的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短板。

  产业核心技术缺失。以汽车为例,各家车企都有内部的标准化技术平台,所涉及核心技术并不会对外开放。据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分析称,按照理想的研发周期推算,汽车的基础研发周期为3~5年,汽车电子系统需要3年,软件部分和操作系统需要2~3年。对于从零起步的乐视等企业来讲,面对如此强大的技术和行业壁垒,最佳的办法就是和传统的企业合作,利用对方的产业势能,优势互补。

  “价廉物美”的时代已经结束。吴晓波认为,好的商品就应该有好的价格,有了好的价格才可能有好的利润,有了好的利润才可能有好的研发,有好的研发才可能有更好的商品。而且,当今中国出现了数以亿计的中产阶层人士,他们是典型的性能偏好者、精明的广告辨识者,而且愿意为高品质埋单。但是,国内不少新兴互联网企业仍然将“价廉物美”作为绝杀技,认为这样才可以俘获消费者的心。然而,iPhone手机在中国的热销再次敲响了警钟,中国互联网企业如果一味追求价廉物美,就始终只能徘徊在低端产业,难以跨越至高端品牌。

  泛滥的互联网概念。迅雷CT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第五届“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上说,互联网思维这个名词会害死很多传统企业。当前的互联网行业红利多多,很多人都是试图拿互联网来包装自己,言必称互联网思维。但是,这也在侧面反映出这个行业人头攒动、人心浮躁,高大上的名词多于踏踏实实的干事。所以,互联网概念不是拿来忽悠人的工具,互联网企业要做的不是依靠所谓的互联网思维装饰门面,而是要怀着谦逊的心,夯实研发基础,扎实调研所要进入的传统行业,实现技术创新和经营创新。

  惨烈竞争后“剩”者可为王

  现在是一个全民触网、全行业拥抱互联网和新硬件的时代,国家多项政策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引擎,互联网企业不得不说迎来了发展的最佳时机。如何充分地把握好这一难得的转型机遇,他们需要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切实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正确认识泡沫,“剩”者为王的时代已到来。腾讯科技推出的互联网跨界研究报告指出,泡沫不是贬义词,但凡一个成熟的细分行业,都必须经历泡沫期,比如当下的可穿戴设备等。泡沫的另外一种理解就是:风口。小米创始人雷军讲过一句已经被流传很久的话,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所以,正在经历泡沫不可怕,经历了激烈的惨杀,“剩”者才可为王。

  “技术+融资”能力,优胜劣汰的关键要素。在拥挤了太多人的风口,风投们投来的目光也自然最多。创始团队的技术实力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想颠覆一个行业,仅向VC开空头支票,恐怕难以走得长远。技术是第一位的,之后才有融资,这样才能够形成良性的循环圈。 创新不是简单的复制。在互联网的拓荒时代,我们可以研发“中国的MSN”、“中国的Facebook”,并且以此来证明产品的成功。但是,在互联网的3.0时代,如果一个产品还想着被冠以“汽车行业的淘宝网”、“餐饮业的微信”,那它没起步就已经输了。现在,创新已经不简简单单的停留在复制的阶段。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要做的不是模仿,而是基于对行业深度理解的大胆创新。(王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