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方位打造低碳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8-04 04:52: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辆车没有难闻的气味,噪音小,坐起来也很平稳,希望这样的车越来越多。”这是很多厦门市民乘坐公交1号线后的切身感受。公交1号线采用大金龙自主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它们的投入使用开启了厦门交通的低碳时代。在厦门这个全国低碳试点城市,混合动力公交车是“绿色出行”的真实写照。

  厦门全面推进“绿色”环保型汽车发展。在推进环保型汽车发展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方面,上半年累计80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被投入使用。根据近日出台的《厦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5年厦门公交车的新增或更新车辆,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除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专线外,还开通了纯电动公交线路。

  为引导绿色出行,厦门还规划建设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推进了环岛路、湖边水库等绿道建设,以及其与海沧公共自行车、环湖里高新技术园区和五缘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设。据统计,上半年完成投资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共5328万元,累计完成了17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轨道交通建设也紧锣密鼓地开展着,上半年共完成投资34亿元。

  2014年以来,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和《厦门市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引下,厦门市扎实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工作,低碳城市试点27项低碳工作任务均基本按照序时进度完成计划。今年上半年,厦门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产业发展和能源结构的低碳化上更是亮点频现。

  在工业节能降耗方面,厦门市全力推动全市工业园区的整合提升,加快实施集美台商投资区、海沧台商投资区、火炬高科技术园区的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力推动厦门钨业、三立(厦门)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厦门绿洲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建设。一年来完成了67个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与预审查项目,能够核减能源消耗35600吨标准煤;新增了16家企业通过评估,34家企业通过了验收;组织评选了第七批节能示范工程、第八批节能技术和产品推荐目录,共推广13项节能产品与技术。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成立成为厦门市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厦门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会议展览、服务外包、鼓励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惠企政策,去年870家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8%;接待境内外游客共5200万人次,人气指数、游客满意度稳居全国前列;加强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新引进了任仕达、中谷海运、日立家电等500强企业,推进了联电项目、天马微二期、ABB工业中心等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并加快厦钨锂离子、清华紫光、润晶光电蓝宝石等低碳项目前期工作进展。

  与此同时,厦门市不断加快清洁能源、新能源、低碳技术的推广和使用,控制高排放能源的使用,大力打造能源结构低碳化。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开发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动西气东输三线厦门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推进柔性直流输电站建设;2015年3月,《厦门市锅炉及工业窑炉整治工作方案》出台,推动了华夏电力、同安城南工业园区等集中供热项目建设。

  在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偌大的集装箱堆场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往来穿梭的都是无人驾驶的电动装卸车。公司副总经理张宏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远海集装箱码头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全自动化码头,其大部分功能由中央控制室计算机控制一系列自动化机械设备完成。龙门吊的交提箱作业、集装箱堆场的运输、装卸等都采用电力驱动,解决了传统码头噪音大、排放超标、污染环境等问题。“由于整个码头的系统采用电源驱动,经测算比传统码头节省能源25%以上,碳排量减少16%以上。”张宏清说。

  此外,厦门市还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的增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工作。上半年新增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3个,总建筑面积46.53万平方米,其中,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取得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标识,荣获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和“建筑工程科技”双项示范工程。而海沧蔡尖尾山、翔安香山、集美天马山、同安西山等郊野公园建设也进展顺利,上半年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共156.47公顷,其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0.27公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