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冰淇淋越不化添加剂越多?

  • 发布时间:2015-08-04 04:31:5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冰淇淋通常在夏天销售,为了保证卖相,我们通常用“抗融性”来衡量冰淇淋防止过快融化的能力。以大家爱吃的一款巧克力冰淇淋为例,配料表中显示添加了乳化剂、增稠剂、稳定剂等十来种添加剂。其中,乳化剂、增稠剂和稳定剂都有利于增加冰淇淋的抗融性,而且,这几种添加剂的功能多有重叠,比如很多乳化剂、增稠剂也有稳定剂的作用。

  乳化剂能提高原料的均匀性和稳定性,这样在凝冻的时候才不会形成不均一的冰碴,它还能抓住原料中的脂肪小颗粒,锁住微小的气泡,最终形成柔软细腻的口感。增稠剂可让原料显得更黏稠,常用的包括黄原胶、卡拉胶、瓜尔胶等,它的作用是在凝冻的过程中改变水的结晶形态,也能让融化的冰淇淋仍然黏附在表面,而不是滴得到处都是。这几种添加剂联合使用除了可以赋予冰淇淋爽滑的口感,还能增强冰淇淋的抗融性,延缓融化速率、防止过快融化塌落。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添加剂使用越多越好,在一定工艺条件下,适当添加稳定剂的确可以防止冰淇淋过快融化或者坍塌。但是,添加剂的使用并不是越多越好,过多添加并不利于冰激凌抗融性的持续提高,另外还要考虑、工艺条件及成本等因素。

  很多人担心冰淇淋中的添加剂不安全。其实,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归根结底是要看用了多大的量和吃了多少。只要符合标准,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以乳化剂为例,国际上通用的乳化剂有70种左右,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对食品乳化剂进行安全性评价,结果显示,这些乳化剂大多都很安全,绝大部分甚至都没有对每日容许摄入量进行限制,合理使用并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阮光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