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收入家庭教育投入比重大

  • 发布时间:2015-08-04 02:33: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随着经济的平稳发展和各种惠民增收政策的实施,我省城镇低收入居民家庭(占全部调查户的20%)的收支水平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7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65元,名义增长13.3%,增速在五个收入分组中最高,比城镇平均水平高4.7个百分点。

  收入快速增长,与高收入居民的差距缩小

  城镇居民的低收入组、中低收入组、中等收入组、中高收入组、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分别为13.3%、11.9%、9.9%、7.2%和-4.9%。高低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5.5∶1下降为4.6∶1,绝对值差距由22626元缩小为20594元,相对收入差距与绝对收入差距都有所缩小。 随着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与各类政策性生活补贴标准的提高,城镇低收入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加。上半年城镇低收入组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268元,同比增长30.1%。

  消费增长迅速,人均支出5293元 上半年全省城镇低收入组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293元,同比增加545元,增长11.5%,比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除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外,均呈增长态势。

  上半年,湖南城镇低收入组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964元,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7.1%,比全省城镇居民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低收入家庭的谷物、肉类、禽类等基本食品消费与平均水平差距相对较小,而水产品、奶类、干鲜瓜果等营养和享受型的食品消费与平均水平差距较大。由于收入低,低收入家庭很少在外用餐,人均饮食服务消费仅为全省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38.8%。

  人均教育支出520元,达到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91%

  文教娱乐支出是城镇低收入组居民与城镇平均水平最接近的消费支出大类,但其内部构成大不相同。上半年,低收入组文教娱乐支出中,人均教育支出520元,达到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91%,占文教娱乐支出的73%,占比比城镇平均水平高15.5个百分点。在低收入家庭的教育支出中,高中教育与大专及以上教育支出较高,这反映了低收入家庭为了改变生活现状,注重子女教育投资,在有限的收入中拿出较大部分投入子女的教育支出中。而在文化娱乐支出方面,低收入组人均仅为192元,不足平均水平的一半,团体旅游、健身、电影演出消费分别只有平均水平的23.9%、1.2%和2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