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F-35系列战斗机将面向国际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04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防务译点通

  日前,美驻亚利桑那州尤马第一海军陆战队F-35战斗机飞行中队VFMA-121分队在黄蜂级通用两栖突击舰上完成了F-35战斗机第一次操作测试。此次测试历时两周,共有10架新型F-35B战斗机。此次测试有120名陆战队员和技术人员参加,共完成100余次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行任务。测试是为了评估美国海军两栖舰船满装备6架F-35B时的海上战斗和保障能力。此外操作测试还评估了海空交流网络的可靠性,训练指挥员指挥舰载战斗机的能力以及技术人员进行飞机维修、武器装卸的能力。

  为支持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操作测试,16名英国皇家海军和空军成员已加入黄蜂级通用两栖突击舰。闪电Ⅱ联合项目办公室官员博格丹表示:“英国加入F-35项目对我们能否取得成功具有决定性作用。”据英国F-35B项目领导者,皇家海军指挥官尼尔·马西森中尉透露,“英国海军计划将两架F-35B装备伊丽莎白二代航母,从而逐步淘汰龙卷风战斗轰炸机。F-35战斗机的低可侦测性利于在航空母舰上针对高危环境进行部署,有利于进行全方位操作,使其在任何时间,任何天气状况下都能够对敌实施致命打击。”

  美海军陆战队副司令员空军中将琼·戴维斯表示: “为了支持总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海军陆战队将会携带F-35B战斗机进入这一区域。因而短距起飞垂直降落仍是闪电Ⅱ联合项目的中心。”按照技术,F-35B将于2017年首次装备部署于日本岩国市的VMFA-121分队。根据海军陆战队空军装备规划,到2019年F-35系列战斗机将会全面取代EA6徘徊者式电子作战斗机,到2026年取代AV-8B(鹞)垂直起降攻击机,到2030年淘汰F/A-18大黄蜂战斗机。

  2017年,当以色列第一空军中队进驻内瓦提姆空军基地时,以色列将会成为第一个拥有F-35A的海外国家。首批2架F-35A计划于2016年12月运抵以色列。一些国家虽然早于以色列接受F-35A,但是这些战斗机仅限于在美国进行训练,而以色列有望在本国进行飞行训练和培养飞行员,并且尽快部署新的飞机。

  F-35B计划于2018年装备位于诺福克马勒姆空军基地的英国皇家空军第617空军中队。2020年,美国两支F-35A空军中队也会短暂入驻皇家空军莱肯希思基地。第一批F-35战斗机最晚也将于2018年末装备澳大利亚空军,澳大利亚计划装备100架。土耳其计划采购100架,首批40架将于2018年与韩国所订购战机同期交付。2019年,荷兰将会收到订购的首批8架战斗机。意大利也会收到90架F-35系列战斗机,其中包括60架传统F-35A和30架F-35B垂直起降飞机,来替代其现役的253架战斗机。

  F-35项目办公室期望追加750架战斗机的订单,除去之前已经定下的3000架,计划共生产4000架左右的F-35战斗机。F-35此次的生产量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战斗机在产或是计划生产的数量。这两款战斗机将会取代9种不同类型和模式的第四代战斗机。F-35系列战斗机将在接下来的30到40年内成为空军战斗机的主体。因此,当F-35战斗机装备部队时,需要建立巨大的市场消化战斗机。

  随着F-35战斗机产量跨过低速初始生产阶段,美国迫切希望国际合作伙伴和外国客户尽快交付订单。但在美国准备接受这样的订单的时候,一些国际合作伙伴却仍未决定订购多少架战斗机。按计划,在下一年战斗机产量的40%将会出口,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目前仅有30%的订单已经确认。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