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哪些食物可以止泻

  • 发布时间:2015-08-04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营养快餐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多于平常,大便稀薄,水分多,每日排便达到或超过200克。总而言之,腹泻常表现在排便次数增多、下腹或左下腹出现腹痛;有些急性腹泻会出现日排便10次以上;粪便颜色往往呈黄色、绿色或黑色,并伴有恶臭。

  频繁腹泻会打乱患者的正常生活,影响身心健康。是药三分毒,如果症状比较轻微的话,不建议服用止泻药,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止泻。虽然止泻效果没有那么快,但是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会减到最低。当然,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的话,还是建议患者直接到医院接受医生的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一般的食疗止泻都会想到蒸苹果,因为煮过的苹果中的果胶具有吸收细菌和毒素的作用,有止泻的功效。那还有哪些食物可以止泻呢?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山楂的体外抑菌试验表明,生山楂有很强的抑制福氏痢疾杆菌、宋内氏痢疾杆菌、变形杆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的作用。

  糯米适宜脾虚泄泻者服食,有补中益气止泻的作用。唐代食医孙思邈称:“糯米,脾病宜食,益气止泄”。可用糯米配莲子、大枣、淮山药煮粥,加适量红糖服用。

  马齿苋性味酸、寒,是一种野菜。马齿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常食马齿苋,可补充机体的营养素。同时,马齿苋药用价值相当高,以马齿苋的水煎液对大肠杆菌、伤寒杆菌以及常见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石榴适宜慢性腹泻和久泻不愈之人食用。石榴皮止泻效果比石榴果实更佳,可用石榴皮15—20克左右,水煎后加红糖适量,1日2次,饭前服。也可将石榴皮晒干研末,每日早晨服6克,加红糖适量,用水送服。

  腹泻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一旦出现腹泻的情况,应马上止泻。可以药物治疗或输液治疗,症状严重时应尽早看医生,接受治疗。若频繁腹泻,有患上肠易激综合征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