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民跳楼?假的 全国受理网络谣言举报增长4成

  • 发布时间:2015-08-03 16:05: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孙颖)“合肥男子受炒股失败刺激而行凶”、“长沙股民因炒股损失170万跳楼”……围绕股市波动,网上各类谣言扎堆。据中国网信网发布的消息,今年6月份,全国各地、各主要网站举报受理量比5月份增长41.7%,达到247.7万件。截至6月底,举报中心今年已发放举报奖励571万元。

  统计显示,淫秽色情类有害信息仍较为突出,达103.6万条,占比67.8%;政治类有害信息举报占比17.8%;其他还有诈骗类有害信息、侵犯网民权益类有害信息、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类有害信息、暴恐类、赌博类等其他有害信息。此外,扰乱公共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网络谣言数量也较为突出。

  6月份,围绕股市波动,“上海天宝路大连西路养老院有老人因跌停跳楼”、“合肥男子受炒股失败刺激而行凶”等与股市有关的网络谣言在社交网络媒体大肆传播;以推荐股票、预测行情为名的网络诈骗活动猖獗;一些有害帖文恶意唱衰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影响股民心理,扰乱市场秩序。

  6月中下旬,各地还集中出现了多起抢夺、拐卖儿童案件的网络谣言,这些谣言具有模拟官方通报措辞、配以“现场照片”等共性,在微博、朋友圈传播,影响面广、迷惑性强。一些网站、公众账号还借此营销,如“天津妈妈网”微信公众号散布网络谣言“天津‘抢孩子’案件多发地区”,珍爱网炮制“人贩子一律死刑”舆论事件进行炒作。

  此外,“购买进口车将实现零关税”、“7月1日起高速将严查车辆不带灭火器,罚200元记6分”、“城镇60岁以上计划生育家庭有奖励”等政策类谣言,以及“泡药荔枝导致儿童患上手足口病”、“浙江、广东、湖南、江西、四川等地市场出现寄生虫猪肉” 等食品安全类网络谣言,也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混淆视听。X1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