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钩虫猪肉”系谣言 旧谣新传何时休?

  • 发布时间:2015-08-03 14:33: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芦超  责任编辑:金潇

  近期,一则“猪肉里有钩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的流言又在微信圈疯传,肉类行业专家称,这完全是造谣,猪肉里根本不会有钩虫。

  猪肉中到底有没有钩虫?

  “猪肉里根本不会有钩虫”,中国肉类协会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张子平告诉新华食品。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青岛)的专家向新华食品介绍,钩虫病是线虫病的一种,在猪常见寄生虫中,钩虫只寄生在猪的肠道内,无法到达肌肉组织,而且在肌肉组织中无法存活,更不可能看到活的虫体。

  上述专家还强调,仅从图片看,“猪肉上出现线状物的长短及结构与钩虫真实的虫体长短和结构特征不符”。

  张子平对此表示认同,“图片中显示的甚至都不可能是寄生虫,因为寄生虫起码是有头部结构的,而图中的肉状物只有一个单一的生理组织结构,所以很有可能就是一节血管”。

  “即便是寄生虫,也不可能出现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的情况”,张子平说,一般情况下,寄生虫在100℃的水中煮5分钟就会死亡;而当温度降至冷藏温度,即-18℃时,连抵抗力最强的旋毛虫也会冻死。

  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的专家还表示,近年来,我国生猪基本都是规模饲养的,饲料来源清楚,程序化免疫和驱虫坚持的好,寄生虫病发生几率低,已基本切断寄生虫生存和传播链条。此外,各地农业主管部门全程加强了对动物疫病防控和检疫,持续不断强化畜禽养殖过程中寄生虫等生物性危害因子检疫和监测,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旧谣新传何时休?

  据了解,该则谣言早已流传多年。与以往相同的是,每次都强调在猪肉里有“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的钩虫;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广西却遭遇“躺着中枪”。

  新华食品经查阅资料发现,“猪肉出现钩虫”的谣言最早出现于2013年9月,在广西龙胜传出。谣言传出后,当地有关部门及时辟谣,并针对“猪肉出现钩虫”的网络信息,于2013和2014年在广西桂林、北海等地开展猪肉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均未发现寄生虫。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广西未在检查中发现猪肉内有钩虫现象。

  既然如此,谣言为何依旧可以甚嚣尘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向新华食品分析了编造谣言的动机,“首先,在商业竞争过程中,编造谣言有时是以打击对手或是获利为目的的;其次,有人为了吸引眼球,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由于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没有很好地把握,会造成对谣言的无意识的传播;此外,还有可能是在翻译、摘编或是创作的过程中出现技术性的疏漏,导致信息变异”。

  就在不久前,一则类似的名为《大家买肉注意,上海市场已经出现了,尽量减少吃猪肉!》的谣言曾席卷了微博、微信等平台。然而,细心的网友在该则谣言传出不久后发现,以《大家买肉注意,**市场已经出现了,尽量减少吃猪肉!》为标题传谣的公号就有188个,而且这些公号发布的谣言内容完全一样,却根据自己的目标粉丝地域范围,分别将“上海市场”改成“江苏市场”、“哈尔滨市场”、“海伦市场”等。

  沈阳表示,“谣言可以说就是一种网络信息时代的病毒,它对不同的人的‘感染性’是不一样的”。面对旧谣新传现象时有发生的情况,沈阳建议,应当减少网络谣言的历史存量,让辟谣的信息更多的呈现出来;同时,要提高信息内容生产者的媒介素养以及专业知识的提升;不仅如此,政府部门、相关行业协会要加大对老百姓的科普力度,还应当利用大数据等新的技术手段,来对谣言的产生以及制止做出迅速的甄别和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