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肯德基奋起反击网络谣言:忍无可忍无需再忍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淑怡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郭淑怡

  “肯德基鸡场里的鸡有6只翅膀8条腿”、“烤熟的鸡肉里有活虫”等谣言在网络上流传已久。终于,肯德基在6月1日发出声明称,“不堪长期网络谣言困扰,为正视听,终于奋起自救”,“打响网络谣言反击战,采取法律手段为保护名誉而战”,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账号告上法庭。

  肯德基网络谣言反击战,被称为餐饮企业反击网络谣言的第一案。而受到网络谣言攻击的企业,各行各业均有,餐饮、食品类企业是其中重灾区。就今年3月份以来,国内各大食品公司均受网络谣言的困扰:杭州娃哈哈集团的无故与“肉毒杆菌”扯上关系;双汇集团因被恶意造谣中伤而间接导致两个月内市值蒸发300亿;康师傅被传3年从越南进口43万地沟油;王老吉药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东莞饮料投毒事件而造谣诋毁……

  此前,企业对于网络谣言的态度一般是:不予理会。以肯德基为例,“怪鸡传言”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在网络中流传,但为什么时至今日才采取行动?

  用肯德基总裁屈翠容的话来说就是,“怪鸡的言论早在2008年被媒体评为‘八大离谱事件’,当今生物科技还远未能发展到想让鸡长6个翅膀8条腿的程度,如果肯德基做到了,那肯定可以申请诺贝尔生物奖”。她表示,直到现在才反击,主要是因为政府网络部门净化网络环境力度加大,相关法律的出台给了上市公司维护自身权益的武器;用网友们的话来说就是,“KFC那么多年不澄清这类谣言应该是太相信群众的智商了”、“KFC要真有这种黑科技的话还卖什么快餐”。

  虽然已积极采用法律手段维权,但肯德基仍表示无奈:举证维艰,涉及散播谣言的微信账号非常多,收集账号运营方的难度以及保全证据的工作量非常大。

  对于肯德基此次的网络谣言反击战,大多数的网友都是支持的,有网友表示想不通,“为什么这种明眼人一看就是假的居然到现在还有人相信,而且还那么多”。有眼尖的网友表示,肯德基此次起诉的3家公司之一“深圳市赢陈安之成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的“陈安之”是忽悠界的鼻祖,跟陈安之扯上关系的“不是骗子就是傻子”。

  媒体评论认为,肯德基起诉造谣微信账号并不是小题大做,起诉谣言的行为值得其他企业仿效。《法治日报》更称,“期待肯德基此次的网络谣言反击战成为法治样本”,并同时对传播谣言的平台劝诫,“更应当尽到监管的责任”。同时提醒企业,面对海量的谣言,监管平台的能力有限,难免会有错漏,并且不是每次都能做到及时跟进并解决问题。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分析师认为,餐饮食品公司之所以容易受到谣言的攻击,一方面的原因在于食品行业本身的透明度不高。近年来,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所关注的敏感问题,而屡次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也极大消耗了消费者的信任度。另一方面,“自媒体”的发展和壮大,企业所面临的舆论环境更为复杂,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更加难以监测及控制。网络谣言不能完全杜绝,企业要想反击网络谣言,首先必须最大定程度地提升透明度,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当然,对已经存在网络谣言,亦不能听之任之,应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维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