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人最关注小客车摇号

  • 发布时间:2015-08-03 10:33:0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点点手机,就能完成水电缴费、违章处理、预约挂号……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习惯通过支付宝,随时享受交管、公安、医疗、生活缴费等各类“城市服务”。用户通过支付宝、微博和手机淘宝三个入口,均可进入该平台。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7个城市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囊括了一二三线不同类型的城市,其中,浙江、山西、湖北、宁夏这四个省(区)均是整体接入。据了解,“城市服务”为各地市民提供交管、公安、医疗、交通路况等9大类80多项服务。

  “合作过程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各地政府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政务服务创新的积极性。”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邹亮表示,“支付宝会继续协助各地政府机构,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来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希望年内能服务120个城市。”

  手机就能预约结婚登记

  还能事故快速处理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接入“城市服务”,带有各个城市本地特色的服务也不断涌现。

  比如上海民政局在“城市服务”内为上海市民提供结婚登记预约。按照页面提示填写小两口信息,就可以预约2天后甚至是一个月内工作日的结婚登记;浙江车主在路上遇到轻微刮蹭、碰擦等交通事故,可在城市服务中选择浙江交警提供的“事故快速处理”服务,按照提示拍照并上传照片,就可以先离开现场并接受保险公司后续定损理赔。

  最热门的城市服务项目

  要数交通违章查询及提醒

  在目前已经上线的各项“城市服务”中,最频繁被用到的一项服务是交通违章查询及提醒,平均每月使用人次超过100万。除此之外,挂号就诊、生活缴费、汽车票等功能,使用也很频繁。

  各城市的居民,在城市服务平台的使用习惯也各不相同。上海、江西南昌、山东青岛、山西用户最爱生活缴费功能;杭州人最关注小客车摇号;宁波人最热衷于同名查询;广州居民最爱羊城通充值功能……

  而今年夏天,最红的功能要属台风查询了。 7月上旬,气象台发布超强台风紧急警报,第9号台风“灿鸿”将登陆浙闽地区。7月9日到11日三天时间内,共计175万人次打开支付宝查看台风动向。

  杭州“城市服务”最强大

  便民功能达21个

  杭州作为首个上线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城市,支持的便民服务包括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停车泊位、图书借阅、台风查询等共计21个,也是全国拥有“城市服务”项目最多的城市。自今年4月以来,杭州“城市服务”的使用人次已经超过350万,“城市服务”成为连接政府与市民的一座桥梁。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内“城市服务”已覆盖11个地市,在“互联网+政务”风口上,浙江成为全国移动政务发展最快的地区。 本报记者 朱银玲 本报通讯员 钱冰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